为了不出事就可以不干事么

http://www.scol.com.cn(2020-11-24 10:45:0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前,面对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广大党员干部奋发有为、担当在前,但也有个别同志遇到困难绕着走、解决矛盾问题不积极主动。而且还有的人认为“干得越多犯错的可能性越大”“不求有功但求无过”……(11月24日《人民日报》)

  为了不出事就可以什么也不干了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为官避事平生耻”,干事还须有担当。敢于担当是党章对党员的要求,是共产党人的鲜明特征和优秀品质。

  不干事必然会出事。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不能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揽权不想担责,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只有“唱功”没有“做功”,平日嘴上喊得响,遇到问题却左躲右闪、推诿扯皮,是不作为、不担责的表现。在从严治党的当下,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不干事本身就是失职,不担责终究要被问责。原则、规矩、纪律就是干部的保护神。离开了这个保护神,今天不出事,明天也会出事。

  干错事不一定会出事。干部干错事一般分为主观犯错误和客观失误。我们党一向强调对党员干部严管厚爱。严肃问责追责的,是主观故意犯错误的;而对因客观原因引起的失误,还是实事求是区别对待。《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就明确,在决策实施中已经履职尽责,但因不可抗力、难以预见等因素造成损失的,可以不予问责或者免予问责。各地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明确容错的边界,也是为了不误伤一个好人,让干部敢于担当、勇于任事。

  干部要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问题是时代的声音,问题是工作的导向。想干事是愿望,能干事是勇气,干成事是能力。解决问题、破解难题,能力是关键。实践出真知,实践增才干,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干事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始终是推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向前发展的重要动力。身处大有可为的新时代,广大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历史使命感,不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在攻坚克难中不断把事业发展推向新境界。

  目前正值“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即将开局之际,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党员干部应当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敢于挑重担、啃硬骨头,抓住机遇、乘势而上。只有勇担当、办实事、干成事,才能获得组织和群众的认可。(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