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扶贫干部不能不分青红皂白地追责

http://www.scol.com.cn(2020-11-12 8:44:4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半月谈》报道称,在极少数贫困村,总有那么一两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后仍不满足,要么“碰瓷”政策,要么提出各种不合理诉求,让扶贫干部疲于应对,不能不管可又无计可施。“验收时,只要他说一句不好,几年的工作可能都白干了。”一名驻村扶贫干部说,最怕因为个别贫困户一句不客观的评价,否定了他们付出的巨大努力。

  出于关心关爱,扶贫干部希望将一位残疾老人接到敬老院集中供养,但吃了“闭门羹”;春节走访时,因送去的慰问品不合心意,帮扶责任人经常受到刁难;一名群众的房子属于D级危房需要拆除重建,但却屡遭拒绝,直到把他的女儿从外地请回来多次劝说后其才同意重建房屋......在扶贫工作中,一线扶贫干部面对着各种各样的“碰瓷户”“难缠户”,有的人不符合贫困户条件,非要享受贫困户政策不可;有的贫困户已享受政策,却不知满足,事事要求帮忙;还有的贫困户达到脱贫标准,拒不退出。

  再难的山头也要攻下。虽然个别贫困户不配合扶贫工作,消耗基层大量精力,但为了全面脱贫,基层干部耐下心来,一遍遍入户、一遍遍沟通,啃下一个个“硬骨头”。毫不夸张地说,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无数党员干部冲锋在前,有的大半年顾不上回家看望家人;有的为了脱贫攻坚而积劳成疾;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扶贫干部的新时代担当。

  行百里者半九十,脱贫攻坚已到了最后的冲刺阶段,容不得半点懈怠。诚然,贫困户满意度是扶贫工作开展情况的一项重要考核指标,且越来越重要,但绝不能不顾实际情况、不分青红皂白,只让扶贫干部感受到问责的“疼痛”。贫困群众的具体情况往往千差万别,既要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扶贫干部工作到不到位的重要标准;也要多倾听扶贫干部的心声,多一点理解和宽容,让其能感受到激励措施的“心动”。正如有的基层干部说:“我们苦点儿、累点儿都没关系,辛苦和劳累也都不是问题,最怕的是受委屈。千万不能因为个别贫困户的不客观评价就否定我们付出的巨大努力。”

  俗话说,“治漏屋必始自房梁”。摆脱贫困不仅仅是政府的事业、社会的事业,更是贫困群众自己的事业。一方面,从“要我富”到“我要富”,涵养贫困户的内生动力,考验一地的扶贫策略,考察扶贫干部的工作能力。另一方面,“等靠要”实现不了真脱贫,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只有唤醒贫困群众的“志”,激发内生动力,脱贫才能有效,才能牢固,才能可持续。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