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须学好“网络礼仪”

http://www.scol.com.cn(2020-11-4 14:45:4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沈道远
作者:沈道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看到一名年轻干部发朋友圈吐槽,自己因为回答领导交办事情的时候,用微信回答“嗯。”,遭到了领导批评。该年轻干部不认为自己有错,相反,觉得领导有些小题大做,是在有意针对自己。

  表面上看,这是沟通不畅造成的误会,可实际上,背后却是“网络礼仪”缺失导致的后果。站在领导的角度看,自己给下属布置任务,希望得到的回答应该是明确而具体的。比如,下属是否愿意接受这个任务,具体打算怎么完成任务,什么时候完成任务,落实任务时是否需要领导提供其他帮助,等等。回答明确而具体的内容,这是下属在接到领导任务时候,应有的基本礼仪。一句简短而模糊的“嗯。”,肯定是无法让领导满意的。领导因此批评下属,并无不妥。

  值得注意的是。该年轻干部与领导的沟通场景不是面对面的交流,而是通过微信消息。虽然沟通的场景由线下切换到了线上,但是起码的人际交往礼仪是不能少的。沟通交流上了网,礼仪也就上了网。很多年轻干部在直接面对领导布置任务时,能够给出清楚而具体的回答,为什么隔着微信就只会“嗯嗯啊啊”呢?问题还是没有学会“网络礼仪”。

  另外,该年轻干部还犯了一个错误,即发微信消息用句号结尾。因为使用微信消息交流,都是你一言我一语,句号已经失去了在文章中“分隔开两句话”的作用。发微信信息不加句号,已经是约定俗成的基本礼仪了。下属在接到领导任务后,通过微信回复“嗯。”,一个句号让原本私人化的交流变得正式而严肃,且在刻意告诉领导,我说完了,语气太过生硬。与此同时,一个“嗯”伴随句号结尾,给人一种消极抵抗的意味,传递出主观上不想再与领导对话的态度。

  换言之,在笔者眼中,该年轻干部被领导批评并不冤,因为这样的回答,确实客观上会让领导感觉到被冒犯和不受尊重。该年轻干部与其吐槽,不如躬身反思,补上“网络礼仪”这门必修课。

  其实,类似的事情,在日常的工作生活中也经常遇到。比如,有的年轻干部给领导报告事情,不发文字,而是直接发微信语音,并且一发就是一串。这也是缺乏“网络礼仪”的典型表现。

  发送微信语音,省去了打字的繁琐,方便了信息发送者,但是却给接受信息的人带来了诸多麻烦。如,微信语音无法直观的显示内容,必须收听才能知道信息内容。有的微信语音较长,必须反复播放几遍才能完整理解意思。这些缺陷弊端,意味着微信语音与文字相比,表达效率较差。

  领导通常都很忙,时间颗粒度很小。年轻干部如果用微信语音给领导汇报工作,虽然方便了自己,但是浪费了对方时间,很多时候还会给领导造成困扰。这是极其不礼貌的。

  中国是礼仪之邦。现在随着通讯技术的发展,远程办公已经成为了常态。年轻干部虽然熟悉网络,但很多人还不懂得基本的“网络礼仪”,因此,在与领导沟通交流时会犯一些错误。犯错不要紧,关键是“过而能改”,主动加强“网路礼仪”学习,提高网络办公的素养。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