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上的“C位”,是谁在糊弄谁?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8:14: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楠之
作者:张楠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一个小小的村委会,内墙、外墙上的宣传板、宣传牌、门头牌、门牌有上百块,层层叠叠密密麻麻。可为了让自家的牌子、板子挂在显眼处,有上级部门开始争夺村委会墙上的“C位”。基层干部说,哪个部门的工作都很重要,哪个都惹不起,为了应对部门检查,只好谁来检查就挂谁的牌子。不仅牌子要挂正,戏更要演好。(据《半月谈》)

  基层干部愿意这么干吗?恐怕不愿意,不仅不愿意,甚至可以说是苦不堪言并且深恶痛绝。但他们平时却敢怒不敢言,有怨气而不敢发,毕竟,个个都是自己的顶头上司,哪个都不敢得罪。基层干部不愿这么干的另一个原因,是他们直接面对基层群众,群众大都不会那么客气,指指点点甚至是痛斥是免不了的,基层干部只能夹在中间左右为难。

  来检查的“上级有关部门”难道不知道基层是在应付自己吗?难道不知道摆在“C位”的牌子只是临时摆给自己看的吗?他们又不傻,当然知道个中奥妙。只是,在应付自己的上级时,他们形式主义的做法还有可能比基层有过之而无不及。于他们而言,基层的形式主义甚至还是不可或缺的。

  何以言之?观察会发现,这类的检查通常都会拍照或录像,即留下影像资料,留下这样资料的目的实际上就是为了应付他们的“上级有关部门”——你看,有图有真相,我来了,我检查了。“有图有真相”的目的是什么?当然是告诉上级政策或举措已经落实,工作已经做好,甚至是做得有声有色了。

  既然目的这么多,作用这么大,那就得让出现在照片上的内容丰富起来。如何丰富?各种各样的展板肯定是必不可少的,制度上墙、宣传板上墙也是必不可少的,至于农家书屋和爱心超市,自然是既有书又有读书的人、既有商品又有购物的人才显得自然、热闹一些。

  只是,如果“上级有关部门”是个单数名词,相应的要求也就那么一两项或三五项,基层还能应付得过来,甚至能够做到不是“应付”而是认真对待,但如果“上级有关部门”是个复数,相应的要求也要翻上不知几番,对基层来说就是想认真而不得了——应付都不应付不过来,又哪有时间和精力认真去做呢?

  所以,看起来是基层在演戏,看起来是基层在“糊弄”,实际上却是“上级有关部门”在演戏、糊弄,是“上级有关部门”在“逼”着基层搞形式主义,“逼”着基层工作人员做不诚实的人。

  说到底,这样的形式主义所反映出的,是“有关部门”工作中简单粗暴的作风,甚至是工作无能的表现——不知道怎样把工作真正抓到位、落实到位,不知道如何判断工作是否抓到位、落实到位,甚至不知道什么样的结果才是自己想要的,所以只能看过程、看形式、看表象。只是,如此一来,却苦了基层工作者,更苦了基层工作者直接面对的普通群众。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