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学习“刷学分”责任在基层干部?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7:58:0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汪东旭
作者:汪东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笔者下乡调研时发现,有的基层办公室电脑正播放网络教学课程,却没人观看。基层干部表示,工作太多忙不过来,网络学习时长被列入考核,达不到标准,考核就难以通过,挂机“刷学分”实是无奈之举。(11月2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网络学习是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方式。与传统的会议学习、座谈研讨等“线下”方式相比,网络学习这种“线上”学习,具有时间自由、地点灵活、循环播放等优点,因而被各地广泛运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将政策理论、实践经验、先进典型等集聚起来,打造成一堂高质量的网络课程,可以为基层党员干部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有助于提升眼界格局、积累知识技能、增强治理能力。

  但是,“刷学分”式学习,则让制度设计的良好初衷大打折扣,更让网络学习沦为一种形式主义。究其根本,一方面,网络学习的效果评价机制、监督机制还不够健全。上级考核学习情况,只有“学时达标”这个唯一的参数;学习培训对推进工作最终产生了什么积极效应,还缺乏量化标准。另一方面,则源于基层繁重的工作压力,导致基层干部有心无力。而这方面原因更应该引起警惕。

  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针。基层是承接各项顶层设计的“最后一公里”。近些年,随着全面深化改革纵深推进,各项改革举措密集出台,最终都会依靠基层去推动、去落实,以致于基层干部时常“连轴转”“分身乏术”。而基层干部往往“身兼多职”,经济发展、脱贫攻坚、环境保护、基层治理等等,各条线的工作都不敢怠慢、必须落实。由此,面对在线学习任务,一些基层干部选择“刷学分”却有其无奈之处。

  还应该看到,挤占基层干部宝贵时间精力的,还有一些形式主义问题。虽然,在“基层减负年”中破除了一些形式主义羁绊,但形式主义问题并未彻底根除,在一些基层单位依然大有市场。正是因为在“会上会下”来回奔波太多、在“稿来稿去”绞尽脑汁太多、在“迎来送往”上资源投入太多,导致基层干部真正用于抓治理、抓服务、促发展的时间和精力被大幅削减。这时候再来谈在线学习,实是有些强人所难。

  网络学习“刷学分”是观察基层工作的一个小切口。表面上看,“刷学分”是基层干部对学习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作风虚浮;根本上说,是基层长期面临的人少事多、权少责大的结构性矛盾依然突出,是基层工作任务重、基层干部工作压力大的一个缩影。破解网络学习“刷学分”问题,既要在增强培训内容针对性、完善监督问效机制等方面入手,更要为基层干部减轻学习负担、消除形式主义问题,真正让基层干部有时间、有精力、有激情去充电提能。否则,“刷学分”式学习可能无法真正根除。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