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川渝协同发展的人才活水汩汩而流

http://www.scol.com.cn(2020-11-30 14:5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闲语
作者:张闲语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无论是国家之间的竞争,还是区域经济的竞争,或者是一个地方的发展竞争,说到底都是一种人才的竞争。谁掌握了人才发展战略的主动权,谁招引到了各种高端紧缺人才,谁就可能赢得发展先机。但对于地区而言,对于推动区域经济发展而言,既需要一定的竞争,更需要协同与统筹。对于川渝而言,要加快贯彻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重大战略部署,首先要在人才协同发展方面进行破题破局。

  激荡人才活水要牢固树立协同意识。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这是中央层面赋予川渝两地历史使命。对此,要打破原有的传统观念和地域意识,尤其是在人才交流发展方面,必须要打通关隘。两地组织部门要从更高的层面签署人才协同发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为两地人才交流明确方向原则,为地方层面的人才交流合作提供参考借鉴。同时,两地也要强化人才交流平台建设,要各类人才有一个交流互动的舞台。事实上,不仅在高端紧缺人才方面彼此要有交流合作,而且在更多的技术实用型人才方面也要有交流合作。两地必须牢固树立这种统筹协调的发展观念,才能为下一步的人才交流与打开更多更大的发展窗口。

  激荡人才活水要建立统一规则机制。要激活川渝两地的人才动力,不仅要在人才服务上要更加细致周到,更要在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机制上做到标准一致。双方要积极探索高层次人才服务对等互认,推动地区、高校、院所、园区、企业建立全方位、多层次、跨领域人才合作,以人才合作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要将工作重点放在人才评价、科研项目管理、税收政策、外籍人才准入等方面的举措创新上,要加快推进天府英才卡和重庆英才服务卡对等互认,为两地人才交流合作创造更好的环境,以人才合作更好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换句话说,在两个地区,同样的人才都可以受到一致的待遇,都可以受到一样的重用,打破人才交流互动的藩篱之后,人才的活力就会自然激发。

  激荡人才活水要拓展协同互动平台。作为川渝两地而言,要多举办一些类似的人才交流互动大会,要不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不仅两地组织部门要经常开展,而且区市县级层面也要积极开展,企业与企业之间,高校与企业之间,高校与高校之间也要积极拓展人才交流平台。既要通过线下的联动联合,也要通过线上联动联合。通过彼此的交流,展示川渝两地各地区人才政策、人才成果及各优秀人才和项目等,营造良好的人才发展生态,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同时,川渝两地也要强化校地合作战略,推动省校合作洽谈,既可以拓展彼此的人才交流平台,也能够激发两地的人才内生动力。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