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抓项目建设按下高质量发展“快进键”

http://www.scol.com.cn(2020-11-28 9:38: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7日,四川省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此次集中开工的1730个重大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领域,总投资达8175亿元。这批项目的开工建设,将为我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为明年项目投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2020年11月28日四川日报)

  众所周知,项目建设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抓项目是抓经济工作的有效载体。从某种程度上讲,一个地区的发展和竞争力往往体现在项目建设的竞争上,尤其是在重大项目的竞争上。抓项目建设就是抓高质量发展。一个地方要的快速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具体项目拉动,必须要有重大项目支撑,否则就是无本之木、无源之水,难以持续。从这个意义看,抓发展实际就是抓项目建设,抓项目建设就是抓发展。正因如此,尹力在四川省2020年第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讲话中指出,全省各地各部门要强化要素保障和统筹调度,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确保项目高质量高标准推进,为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高质量发展要“高”,抓好高端项目建设。这个“高”,是与过去四川经济“低、小、散”的特点相对应的。高质量发展,从产业路径看,就是要告别“低小散”,提高产业层次和进入门槛。去年12召开的省委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扎实推进“5+1”现代工业体系建设,加快推进一批重大项目建设,支持各地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大力发展软件产业。从此次四川集中开工的1730个重大项目来看来,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民生及社会事业等领域,体现了四川经济的“升级”之路,标志着四川现代产业焕发新活力,呈现出高质量发展的良好局面。

  高质量发展要有“质”,抓好经济转型发展。这个“质”包括“内在”和“外部”两个方面。毋庸讳言,四川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信心来自于四川经济的活力和底气,今年以来,为有效应对疫情冲击、稳住经济基本盘,四川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紧紧围绕“投资唱主角”抓实抓细项目投资工作,加快推动“两新一重”等重大项目建设,全省经济运行呈现逐季向好、稳定恢复的良好态势,走出了一条高质量发展的新路径。而笔者认为,这次四川集中开工的1730个重大项目正契合了“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和共享发展”的五大发展理念,补齐了经济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体现了全省经济转型发展,使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民生社会和谐共生,无疑是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大实践。

  高质量发展要“量”,抓好项目储备工作。这个“量”,指的是经济底盘,是产业集群,是经济规模。事实上,四川有巨资项目,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还是要发挥四川的县域经济、产业集群的作用,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动能。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指出要 做强“主干”打造各具特色的区域经济板块,发展“多支”形成四川区域发展多个支点支撑的局面。数据显示,此次集中开工的1730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175亿元,全省各地各部门要以此次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抓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实施等战略机遇,深入推进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补短板三年行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强化要素保障和统筹调度,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汇聚经济高质量发展澎湃动能。

  事实证明,项目建设是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关键载体,也是拉动地方高质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全省各级各部门必须牢固树立“抓项目就是抓发展”的思想认识和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充分发挥项目投资支撑作用,抢抢抓项目建设,按下经济高质量发展“快进键”,为全省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为明年项目投资工作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