办好人民满意大学,助力高质量发展

http://www.scol.com.cn(2020-11-26 13:52: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5日,省委书记彭清华前往成都信息工程大学,了解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情况,调研指导学科建设、思想政治教育、科研成果转化等工作。他强调,要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五中全会精神,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努力办好人民满意大学。(11月26日《四川日报》)

  当今世界,综合国力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劳动者素质的竞争。高校是人才培养和提升劳动者素质的摇篮,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胜利召开之后,如何发挥高校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方面的作用,这是一个破题改革发展的大问题。对此,四川省委书记彭清华到被列入四川省首批“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成都信息工程大学进行调研指导,一方面是为了督促地方高校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一方面是则是为了发挥高校在人才培养方面的积极作用,助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深入学习全会精神,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对于高校来说,要把五中全会精神与推进教育现代化和促进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结合起来,要始终坚持立德树人的原则,在日常的教育教学中,充分发挥思政课作用,拓宽学习渠道,创新方式方法,增强吸引力感染力,切实推动全会精神入脑入心,让广大青年大学生能够主动跟党走,并坚定政治立场。同时,更要聚焦中央《建议》重大部署,结合实际编制好学校“十四五”规划,明确高校自身发展定位和发展目标,结合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优势与短板,结合经济发展的趋势与特点,不断优化学科专业结构与人才培养方式,努力造就更多优秀人才,全面提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注重推动科技创新,培育更多创新人才。高校既是人才培养的摇篮,也是科技创新的重地。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更需要高校担当使命,要充分发挥高校在科技创新中的作用,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经济主战场、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命健康,不断向科学技术广度和深度进军。一方面要注重创新型人才的培养,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人才,一方面则要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在制约地方产业发展方面的短板不足方面下功夫,更加注重原始创新,围绕攻克“卡脖子”问题,持之以恒加强基础研究,强化创新突破,让更多的人才在实践中脱颖而出。

  加速科研成果转化,推动地方经济发展。高校既人才培养的主战场,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高校理该走在科技创新的前沿,理该成为科技成果转化的第一方阵。四川作为经济大省和资源大省,近年来在经济发展方面展示出了强大的后劲与实力,尤其是在探索职务科技成果权属混合所有制改革中积累了好的经验和做法,作为各级党委政府要进一步依靠改革激发科技创新活力,着力打通科技与经济结合通道,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产权激励,为促进高校科研成果在川转化创造良好条件。各级高校也要紧扣高质量发展这条主线,强化科技改革创新,强化科技成果转化,为助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注入科技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