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厕所之“点”带城乡发展之“面”

http://www.scol.com.cn(2020-11-24 8:20: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工作总结会上获悉,《四川省推进“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实施以来,全省已累计新(改)建公厕17946座,新(改)建农村户厕217.2万户,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预计年底前将全面完成省政府下达的年度民生实事目标任务。(11月23日四川在线)

  一座小小的厕所,却是关系到群众身边切身感受的民生大事。公厕是方便群众、满足人们生理功能需要的必备设施,公厕建设和管理也是城市建设和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女厕排长队、厕所内脏乱差……公共场所的厕所却往往会给人添堵,使原本愉快的出门出行变得十分不快。四川这三年升级改造城乡公共厕所,表面上看起来是增加了运行成本,增加了管理费用,但可以让城乡更显文明,给人留下好印象,会使人更热爱四川,感受四川。

  以往很多人出行在公共场所旅游购物时,出现如厕难的现象,有些人等不及了,只好就地解决。搞得城乡一些角落臭气熏天,大煞风景。一方面让人对城乡的满意度大打折扣,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另一方面也让当地商业和旅游缺乏可持续性发展。现在,四川不仅增加公共厕所的数量,还要求一定数量的厕所达到A级标准。既科技又环保的“厕所革命”也让人眼前一亮。通过制发《四川省装配式公共厕所图集》,四川加快装配式建筑在重点民生领域的推广和应用,围绕《四川省装配式厕所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已在成都、乐山、宜宾、广安4个城市先行试点建设100座装配式公厕。“厕所革命”新技术、新工艺应用进一步加大。如:成都市使用生态木、竹钢等绿色环保材料,采用轻钢装配式结构实施公厕建设,有效缩短建设周期,提高保温、隔音、防火、绿色回收等性能;甘孜州因地制宜试点“微生物智慧生态厕所”和“环保水冲式生态厕所”,一定程度上解决了高寒、高海拔地区厕所无法正常使用的难题。

  四川厕所革命三年行动,势必会增强人们对四川各地城市的满意度,从而提升城市的人气,肯定会城市带来更大的效益。要解决游客如厕难的问题,商场、影院、景区的厕所当然重要,而城市干道上的厕所同样重要。人们经常看到许多游客在公路边上如厕的不雅“风景”。因此,解决这一问题同样考验着管理者的智慧。为此,四川把旅游线路沿线、交通集散点、乡村旅游点、休闲步行区、商务中心区、城市广场、休闲公园等地的厕所都纳入“厕所革命”范围,同步升级“换新装”,不仅厕所数量充足,而且同样要达到旅游厕所质量等级标准。并且在加强固定旅游厕所建设管理的同时,将配套建设临时性、应急性、移动式旅游厕所,满足重大节假日、旅游旺季游客如厕需求。

  厕所虽小,却是城市文明的一张名片。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四川全省公厕服务体系趋于完善。21个市州全部开展本地区公共厕所专项规划编制,新改建城镇公厕9527座,农村公厕3444座,交通厕所1611座,景区景点厕所3364座,初步建立起了以独立式和附属式公厕为主、社会厕所对外开放为辅,布局合理、数量充足的公共厕所服务体系,推动形成了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质量管理的厕所现代化服务格局。干净卫生的厕所为外地游客创造良好的方便环境,也是进一步树立四川对外形象的一个良好的窗口,可以彰显城市的文明和进步。希望四川继续推进各行业“厕所革命”,提升厕所建设管理水平,推动存量厕所开放共享,强化厕所长效机制建设,把规划好、建设好、管理好厕所作为一项民生之举持续推进,以厕所之“点”带城乡发展之“面”,让厕所成为展示“美丽四川”形象和特色的新名片。(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