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要答好“三道必答题”

http://www.scol.com.cn(2020-11-11 14:4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已启动2020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11月10日,记者从在成都举行的2020全省脱贫攻坚成效考核动员培训工作会上获悉,年度摘帽县完成摘帽任务且综合评价好的,可获1000万元奖励。(2020年11月11日四川日报)

  “凡作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目前,四川和全国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成就,目标任务接近完成。但从决定性成就到全面胜利,从接近完成到全面实现,不是轻轻松松一冲锋就能打赢的。无论是坚决克服疫情影响,完成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还是严格开展成效考核,巩固脱贫成果,面临的困难和挑战依然艰巨,要攻克的难关还有不少,决不能松劲懈怠。只有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拼劲真抓实干,才能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值得关注的是,四川把考核过程和考核结果结合起来,答好“三道必答题”,是今年脱贫攻坚成效考核中的一大特点。

  答好考什么?以考问效。脱贫攻坚考核时间紧、任务重,与往年相比,今年考核工作责任更重大、使命更光荣、任务更繁重、要求更严格,做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要本着考核任务总体不变,考核方式不变,考核结果运用不变的要求,围绕脱贫成效、精准识别、精准帮扶和扶贫资金(包括金融扶贫)的使用情况,既要考核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工作成效,也要考核面对疫情灾情给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带来的风险挑战,如何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应对举措,确保如期全面完成脱贫任务,就此而言,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既要看2020年减贫任务完成情况,也要看脱贫攻坚责任书完成情况,相当于过去5年工作总体考核,正如省扶贫开发局局长降初强调,今年的考核评估是脱贫攻坚期内的最后一次“年度考”,是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必答题”和克服疫情灾情影响“加试题”的“两题联考”,也是脱贫攻坚战5年来的“全面考”。

  答好谁来考?以考督干。今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关键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剩下还未脱贫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的“硬骨头”,脱贫任务更加艰巨,同时前几年脱贫人口的巩固脱贫、稳定脱贫、防止返贫任务也很重。做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是一场大考试,于四川而言,四川是全国扶贫任务最重的省份之一、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全省有161个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将接受考核。面对如此规模的大考,四川省采用县际交叉考核的方式,让不同县市区之间互为“考官”, 同时,四川还组建161个督导组到县监督,从根本上说,就是确保脱贫攻坚考核考的实在、考的具体,坚决杜绝算账脱贫、数字脱贫、突击脱贫、虚假脱贫,确保脱真贫、真脱贫。因此,全省161个脱贫攻坚任务的县市区要当好“考生”,抽调参加县际交叉考核的相关部门要加强督导,当好 “考官”、 组建161个督导组做好“监考”,高质量做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督促今年后两个月工作怎么干,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

  答好怎么考?以考促改。考核不是目的,而是手段。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四川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最严格的考核评估贯穿于脱贫攻坚全过程各环节,以较真碰硬的考核促进脱贫工作务实、过程扎实、结果真实,做到查有记录、看有实物、听有实情,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面对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这一大考,四川一方面采百分制对贫困村“五个一”帮扶工作考核,一方面采取有十分制对省直部门(单位)定点扶贫进行考核。无论是百分制,还是十分制,在形式不同,但细化和量化是共同点,便于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落实整改,促进整改措施落实,这就是说考核并非“一考定终身”,如被发现问题,被考核县有改正机会。因此,四川省脱贫攻坚办要求,对于调查员发现的疑似问题、个案问题等,被考核县必须立行立改并及时整改到位,对于离县前整改到位的问题,考核组还要再去现场核实。

  脱贫攻坚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做好脱贫攻坚成效考核要答好“三道必答题”, 坚持标准,严格程序,把握节点,既看过程,也看结果,确保脱贫攻坚成色更足质量更高,有力推动各项目标任务扎实落地,让脱贫攻坚成效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