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马工程”为发展注入人才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1-10 8:43: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2日,2020年四川省青年马克思主义培养工程开班仪式暨第二届大学生班结业仪式在电子科技大学举行。2015年,四川省委组织部(省人才办)、省教育厅、团省委决定联合实施“四川省优秀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每两年选拔50名左右大学生作为培养对象,并在电子科技大学建立培训基地具体实施培养,截至目前共培养两届88人。

  从前两届的培养情况看,“青马工程”严格按照既定目标要求进行了全方位的培育培养,造就了高素质的青年马克思主义人才,为推动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动力。随着四川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尤其是近年来进入了一个速度与质量并进的稳定发展时期,不仅对优秀青年人才提出了更高要求,而且也为“青马工程”提供了发展契机。结合四川发展实际,利用“青马工程”这个平台,培养出更多接地气、有能力的青年干部人才,才能更好推动四川改革发展。

  加大“青马工程”培养力度。人才的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是同步的,2018年在四川经济总量突破4万亿大关之后,经济发展进入了快速增长通道,2019年经济总量就突破了4.6万亿元,今年四川经济总量必将有一个较大的增长幅度。对此,四川省针对现有的发展形势作出了战略决策,及时做出“青马工程”提质拓面举措。从省级层面看,四川在原有大学生班的基础上,首次拓展实施国企班、农村班、社会组织班,为青年干部提供了更大的舞台。从市州层面看,四川首次将2个市州和10个县(市、区)列为“青马工程”试点地区,“青马工程”的触角延伸到了县(市、区),这就让“青马工程”更加接地气。据悉,今年省级层面计划培养119名学员,其中,高校班52名、国企班30名、农村班21名、社会组织班16名。无论是从培训范围,还是人员数量都有了大幅提升。

  创新“青马工程”培养方式。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作为地方性十分重要的人才培养工程,必须要做到与时俱进。一方面要更加注重理论知识的集中学习,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和安排专题辅导、调查研究等方式,让更多优秀青年增强理论功底,增强理论修养。一方面则要理论联系实际,让学员接受红色教育阶段和实践锻炼阶段的系统培训,把理论学习与四川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这样的人才培养才更有效果。改革发展是一个大熔炉,也是一个大课堂,让广大优秀青年在伟大的改革实践中去锻炼成长,这样才能够培养出符合新时代发展要求的人才。

  激活“青马工程”后续动力。“青马工程”不是简单的举办一个短期培训班进行理论学习就了事,这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一个动态的过程。这些“青马工程”的学员虽然是经个人自荐、组织推荐、资格审查、比选择优、组织考察、集体评议、公示等环节产生的,都是各行各业青年群体中的佼佼者,但要真正成长成为马克思主义者,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集中培训结束后,四川还将进行为期2年的跟踪培养,对特别优秀的学员,纳入后备人才库,予以重点关注举荐。通过持续的跟踪培养,为优秀青年的脱颖而出把好质量关,也倒逼广大学员砥砺奋进,实干创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