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新征程,修通新的神奇“天路”

http://www.scol.com.cn(2020-11-9 7:5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设川藏铁路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治藏方略的一项重大举措,对维护国家统一、促进民族团结、巩固边疆稳定,对推动西部地区特别是川藏两省区经济社会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精神。当年,在被称之为“人类生命禁区”的“世界屋脊”上,10多万军民团结奋斗,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建成了川藏公路、青藏公路,创造了世界公路史上的奇迹,结束了西藏没有公路的历史,铸造了一不怕苦、二不怕死,顽强拼搏、甘当路石,军民一家、民族团结的“两路”精神。青藏铁路建设者同样以敢于超越前人的大智大勇,克服“高寒缺氧、多年冻土、生态脆弱”三大世界性难题,在雪域高原上筑起了中国铁路建设新的丰碑,也铸就了挑战极限、勇创一流的青藏铁路精神,蕴含着崇高的理想、信念和追求。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美国旅行家保罗曾经在书中写道: “只要昆仑山脉在,铁路就永远到不了拉萨。”然而,正是靠着“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穿越戈壁、沙漠、盐湖、沼泽、雪山、草地,昔日雪域高原上的道道“天险”被攻克,一条条承载着当地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道路被打通。正如歌曲《天路》中所唱的,“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把人间的温暖送到边疆,从此山不再高路不再漫长,各族儿女欢聚一堂……”

  前行的每一步,都需要精神的滋养;走过的每一程,都饱含精神的磨砺。“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是一个时代的烙印,也是时代发展的精华凝翠, 与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等一样,具有丰富的思想内涵和鲜明的时代特征,都是伟大民族精神的薪火相传,都是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集中体现,成为激励我们克服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宝贵精神财富,让我们每一次重温,都能从中感受到使命的召唤、精神的激荡。

  一切伟大成就都是接续奋斗的结果,一切伟大事业都需要在继往开来中推进。川藏铁路沿线地形地质和气候条件复杂、生态环境脆弱,修建难度之大世所罕见,要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制度能够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势,把这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任务完成好。习近平总书记对川藏铁路开工建设作出重要指示,特别强调要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这是对川藏铁路建设者的殷切希望和新的要求,也凸显了历代川藏铁路建设者用血汗凝聚出来的理想信念和价值追求,如同托起吉祥的哈达,为雪域带来新的希望、放飞新的梦想。

  路,是动脉,是中枢。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我们要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其难度不亚于当年建设川藏公路、青藏公路,也不亚于修建青藏铁路、川藏铁路。只有14亿追梦人在难关险隘面前,腿肚子不抖,腰杆子不弯,知难而进、坚韧向前,把“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持续发扬光大,才能真正凝聚起攻坚克难的智慧和力量,战胜一切风险挑战,修通新的“神奇的天路”,让胜利的旗帜在新征程上高高飘扬。(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