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守正创新书写记者职业荣光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9:21: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6日,四川新闻界庆祝第二十一个记者节暨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宣读了《致全省新闻工作者的慰问信》,对获得2019年度四川新闻奖、2018-2019年度四川“十佳记者”“十佳编辑”、第七届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并颁发了荣誉证书。(2020年11月8日四川日报)

  新闻记者,曾经被赋予了太多附加的名称。其实,记者节和教师节、护士节一样,只不过是一个实实在在、普普通通职业劳动者的节日。今年的11月8日,是我国第二十一个记者节,在这个不放假的节日,广大新闻工作者,一定和平常的日子一样,依然忙碌在工作岗位上,在一线不断锤炼自己的基本功,在一线挖掘更多鲜活生动的故事,用守正创新践行初心使命,书写职业荣光。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谋划“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 一年来,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自觉履行“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担当,坚持守正创新,聚焦主题主线,加快媒体融合,践行“四力”要求,始终把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政治任务,把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作为自觉行动,创新推出一批“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新闻、好作品,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

  在记者来临之际,四川省对获得2019年度四川新闻奖、2018-2019年度四川“十佳记者”“十佳编辑”、第七届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获奖选手进行了表彰,旨在激励全省广大新闻工作者以先进为榜样,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积极践行“走转改”,刻苦钻研,勤奋敬业,不断增强“四力”,做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讲好四川故事、传播四川声音,凝聚民心、汇聚力量,为推进实施“一干多支、五区协同”“四向拓展、全域开放”“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战略部署,营造积极、健康、向上的良好舆论环境。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记者生涯是社会责任的承担,是真理正义的坚守,是美好理想的追求。“当你看不到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路上;当你看到我的时候,我和新闻在纸上。”选择了记者职业就选择了奉献、求索和奔波,万分荣幸的是记者“每天的太阳都是新的”,令人充满激情和奋发向上的动力。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时代背景下,获中国新闻奖二等奖的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全国抗疫先进个人的四川广播电视台记者张艺、全省“好记者讲好故事”十佳的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侯冲、全省2018-2019年度“十佳编辑”的甘孜日报社马建华等一大批守正创新的优秀新闻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守正创新唱响奋进凯歌,以担当作为凝聚团结力量,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四川篇章作出了新的更大贡献。

  捉笔请缨擒魍魉,逆行纸短镜头长。同广大医务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一道,全省新闻工作者闻令而动,逆行向险,不畏艰辛,奔走一线,记录感人事迹,宣传一线典型,反映全省干部群众齐心协力抓防控、众志成城战疫情、争分夺秒谋发展的战斗经历和精神风貌,留下了许多传播率高、影响力大、感染力强、广受全国媒体同行和受众好评的精品力作,凝结起社会各界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的磅礴力量。实践证明,全省新闻工作者是一支政治过硬、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队伍,是党和人民信赖的队伍。

  坚持守正创新,书写职业荣光。抓住用好媒体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坚持守正,创新才有方向和依归;不断创新,守正才有活力和基础。创新对当代新闻工作者而言,是一个重大命题。在媒体融合发展的当下,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牢记职责使命,当好传播者、记录者、推动者、守望者,讲好中国故事,讲好四川故事,用新颖的形式,朴实的语言,画面感强的描述,记录时代变迁和发展。正如获得中国新闻奖二等奖获得者、封面新闻记者杜江茜,就是一位深入基层、扎根山乡,为民爱民、尽职尽责的新时代新闻工作者。为了发掘新闻点与闪光点,杜江茜行走在这个被群山环抱的乡村里,看着干净整洁的村舍、与人友善的村民,感受着他们守护雪山的信念感动无数读者,用守正创新书写着记者的职业荣光,在每一个百万级的点击量后,都是那些被故事中所携带的人性和时代气息所击中的共鸣、思考和铭记。

  今天是中国第二十一个记者节,在这个节日里,我们认识记者的职责、严肃报道的力量;了解世界,了解自身是人类永恒的追求。而记者,注定在这条路上山高水长,需要做的,则是脚踏实地,为人民谋利益,守好初心,以不变应万变,要坚持守正创新,书写职业荣光,讲好中国故事,不断增强新闻工作者的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新闻事业开辟更为广阔的蓝海。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