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民族复兴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

http://www.scol.com.cn(2020-11-8 8:04: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在四川绵阳市梓潼县“两弹城”举办。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以“弘扬科学家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为主题。

  科学家精神就是要有胸怀祖国、服务人民的爱国精神,勇攀高峰、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追求真理、严谨治学的求实精神,淡泊名利、潜心研究的奉献精神,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甘为人梯、奖掖后学的育人精神。

  决战决胜之年,当中国改革发展面对更多的困难挑战时,当中国经济正处在转型发展的关键期时,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世界经济和中国发展带来巨大影响,我们尤其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要在科技创新上下功夫。广大科学家不仅要在“十四五”时期以及更长一个时期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加快科技创新步伐方面提出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而且还要脚踏实地,在科技创新和核心技术突破等方面做出更多更大贡献。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把科学家精神融入到伟大的改革实践中,成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动力。

  选择在绵阳举办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意义深远而深刻。绵阳是“两弹一星”精神的重要发源地,这里有老一辈科学家的奋斗足迹与青春风采,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落户绵阳就是要更加凸显科学家精神。通过科学家主动的讲述与回顾,让科学家精神显得更加生动具体,更加具有吸引力和感染力。通过大家的畅所欲言,通过科学家的现身说法,目的就是要呼吁全社会共同缅怀老一辈科学家的丰功伟绩,继承发扬科学家精神。在科技城创新的道路上,作为科技城的绵阳依然要担负艰巨的历史使命,赓续科技家精神,发扬科学家精神,这不仅是广大科学家的职责使命,更是全面开启社会主义国家新征程的需要。

  弘扬科学家精神,关键要把握科学家精神的核心与要义。科学家精神的灵魂是爱国奉献和使命担当。正是依靠爱国奉献和使命担当,才让一大批科学家脱颖而出,成就了党和国家辉煌的事业,才写就了绚丽灿烂的人生篇章。从李四光、钱学森、钱三强、邓稼先等一大批老一辈科学家,到陈景润、黄大年、南仁东等一大批新中国成立后成长起来的杰出科学家,他们既是爱国的典范,也是奉献担当的典范。尤其是在过去的艰难岁月中,一批科学家把对党的忠诚和对祖国的热爱化为科技攻关的强大动力,在秘密历程中奋勇登攀,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展现出爱国奉献、敢于担当的崇高科学家精神。召开首届科学家精神论坛,就是要凸显科学家精神的灵魂,无论时代如何发展,作为科学家不能丢了科学家精神。

  让科学家精神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无论是航天事业,还是“两弹一星”,无论是新中国成立以来,还是在改革开放的新时代,无论是科学家,还是普通的干部群众,我们都要弘扬科学家精神,要胸怀祖国,服务人民,要勇攀高峰,敢为人先,既要感悟科学家精神,也要挖掘科学家精神的时代价值,不断推进科技强国战略,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插上科技腾飞的翅膀。(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