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好文化扶贫故事 凝聚砥砺前行力量

http://www.scol.com.cn(2020-11-7 9:02: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林伟
作者:林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1月5日,“决战决胜谱新篇·文化扶贫在行动”网络主题传播活动四川站在绵阳北川县启动。在为期3天的活动中,来自央视网、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和川观新闻、四川观察等省级媒体的记者团,将深入绵阳市北川县、安州区,阿坝州茂县、汶川县等地,探访当地文化扶贫工作成效。

  脱贫攻坚,是一项对中华民族、对全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体现着无数肩负神圣使命的扶贫人“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坚强意志。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产业扶贫、健康扶贫、文化扶贫、生态扶贫等多种扶贫方式为重点的脱贫攻坚,步步精准、招招有力,攻出了气势,攻出了成效。一个个从贫困中挣脱的村庄,一位位走上小康道路的村民,都成为一篇篇中国扶贫故事的“主人公”,编印成人类反贫困历史上的壮丽篇章。

  事实表明,幸福生活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只有干出来的精彩,没有等出来的辉煌。贫困地区长期贫困的原因除了地区限制、经济水平等客观因素外,文化贫困和落后文化等主观因素的影响也十分严重。扶贫不仅要扶物质,也要扶精神、扶智力、扶文化。因为思想和文化上的落后,注定会引发经济层面和物质层面上的落后,甚至滋生个别贫困群众的“等靠要”懒惰思维,幻想着通过社会各界的救济“坐享其成”奔小康。

  天道酬勤,只要“虎瘦雄心在,人穷志不短”,脱贫不是梦。文化扶贫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内容,不仅可以补足脱贫工作在文化建设方面的短板,还能为贫困地区经济发展提供新的思路,更为重要的是能以“扶志”“扶智”,唤醒贫困群众作为最广大劳动者的劳动激情与脱贫意识,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以精神脱贫带动物质脱贫,为中国扶贫故事增添了许多丰富的细节和生动的景象。

  今年是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也是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脱贫攻坚不仅要做得好,而且要讲得好。”此次网络主题传播活动作为今年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网上宣传的一项重点策划,就是要聚焦文化扶贫主题,通过大力宣传各地文化“扶志”“扶智”的成功实践经验,充分展现文化在激发脱贫意志、助推脱贫攻坚中所具有的独特作用和巨大力量,让“收口”之时的脱贫攻坚““收”的更好更圆满,是对“讲得好”最有力的落实。

  文化扶贫路上,每一个脚印都灌注了斗争的艰辛,每一个身影都展现了奋斗的英姿。传播文化扶贫好声音,展示的是信心,凝聚的是力量,积蓄的是后劲。相信我们的媒体记者一定会用生动事例、鲜活话语展现丰硕成果,用踏实作风、清新文风讲好典型故事,用融合传播、全媒体表达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激励更多的贫困群众不仅“站起来”,更要“跑起来”,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幸福底色,绘就新时代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让文化的力量更多地释放出高质量发展所需要的“甘霖雨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