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诗情画意”中讴歌新时代

http://www.scol.com.cn(2020-11-3 8:03: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1日在四川成都开幕,当晚举办的开幕文艺演出以“抗疫”诗篇、“脱贫”诗情、“天府”诗韵、“百年”诗魂四大篇章讴歌时代。

  “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四川省和重庆市两地一同举办,正是体现了“双城记”的时代脉搏,而“抗疫”“脱贫”等元素的融入,更是标注了鲜明的时代印记,必将让人们在“诗情画意”中激发奋进豪情,共享讴歌新时代的文化盛宴。

  “不学诗,无以言。”诗歌是中华文明的载体,是民族奋进的号角,是时代精神的火炬。中国是诗的国度,拥有悠久的诗歌传统和璀璨的诗歌文化,举办诗歌节正是弘扬传统文化,讴歌新时代,唱响主旋律,点赞正能量,书写新时代波澜壮阔的画卷,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篇章。刚刚闭幕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把文化建设放在突出位置,提出到2035年建成文化强国的远景目标。举办第六届中国诗歌节,正是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实际行动,正是建设文化强国的坚实一步。通过这次诗歌节,必将发时代之先声、颂时代之精神,展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奋斗激情与获得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凝聚文化力量。

  诗歌需要与时俱进,需要紧扣时代主题。而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正是国家战略下的时代主题,正是诗歌创作的大好契机。双圈的建设除了经济,还有文化,而巴蜀文化从来就一脉同根,举办诗歌节正是促进两地的文化交融。本届诗歌节紧扣“双城记”,在成都举办开幕式及文艺演出《长风破浪会有时》,在重庆举办闭幕式及文艺演出《直挂云帆济沧海》,两地呼应,各展风采,必将用艺术的方式为成渝双城经济圈注入文化滋养。开幕式“抗疫”诗篇、“脱贫”诗情、“天府”诗韵、“百年”诗魂四个篇章,更是紧扣时代主题,抒发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喜悦心情和奋斗情怀,给人以精神的鼓舞、力量的激发。

  第六届中国诗歌节在成都开幕,是巴蜀文化和中华诗歌的完美邂逅。四川历史文化悠久、丰富多彩,造就了底蕴深厚的巴蜀文化,享有“自古诗人皆入蜀”的美誉,一大批诗歌巨匠在巴蜀大地留下了不朽名篇。作为国内规模最高的诗歌艺术盛会,本届中国诗歌节选择在成都、重庆联合举办,是对巴蜀地区诗歌文化的充分肯定,而川渝两地深厚的文化底蕴,与诗歌节形成“良缘佳配”,可谓是“天作之合”。通过这次诗歌节,必将推出一批赓续传统文脉、反映时代巨变的诗歌作品,充分展示巴蜀诗歌底蕴和地方文化特色,展现乡村振兴成果和现代城市形象,奏响巴蜀文旅融合发展的“交响诗”,共谱巴蜀文旅走廊建设的“新乐章”。

  弘扬诗文化,讴歌新时代。本届诗歌节必将让人们领略诗词魅力,共享文化盛宴,在巴山蜀水中吟诗诵词,感受“诗和远方”,描绘新时代的精神图谱,激发新征程的奋斗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