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咖双城“计”③ 成渝会成为很多应用比较重要的试验场

http://www.scol.com.cn(2020-10-19 14:18:04)  川观新闻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刘志杰
作者:刘志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大咖名片

  吕廷杰,北京邮电大学教授,原北京邮电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现任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国际电信协会常务理事等多项重要职务。

  吕廷杰教授是我国通信管理、信息经济学以及电子商务等领域的顶尖专家,出版了《网络经济与电子商务》、《移动商务》等多部专箸和译箸,并主持了“我国电子商务发展与对策研究”等多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研究。

  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提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要着力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让成渝成为产业创新应用场是其中一个重要方向。而今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大领域的新基建,也正式迎来发展浪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幕已启。

  成渝“双城记”如何抓住新基建带来的机遇,打造产业创新应用场?

  带着问题,记者采访了中国信息经济学会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信息社会50人论坛轮值主席吕廷杰。吕廷杰教授是通信管理领域顶级专家,主持或参与了中国第一份互联网咨询报告等重大课题研究,还具有丰富的业界经验。整整两小时四十分钟,他用深入浅出的例子,讲了新基建尤其是5G等科技浪潮对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重要意义和应用抓手。

  遇上新基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遇上哪些机遇?

  ●新基建不是短期行为,一个重要目地是为未来中长期发展注入新动能

  ●培育新业态,最大受益者实际上是中小企业

  ●成渝会成为很多应用比较重要的试验场,多给年轻人机会,出现中国的“乔布斯”“刘布斯”“李布斯”,也是有可能的

  记者:有人认为新基建涉及很多前沿技术,西部又属于欠发达地区,布局新基建是不是超前了?新基建对于未来发展意味着什么?

  吕廷杰:首先,新基建属于基础设施建设,基础设施本来就必须要适度超前发展。就比如公路是基础设施,你不能等车多了再修路,而是要想富“先”修路。

  从国家战略全局看,成渝地区也需要发展新基建。有个概念是产业梯次转移,但成渝应该承接什么产业?过程中已经发现,东南沿海“腾笼换鸟”后,很多“鸟”就飞走了,并没有转移到西部地区,因为那一类劳动密集型产业去了劳动力成本更低的东南亚。尽管成渝的劳动力成本优势不如东南亚,但成渝有制造业传统基础,知识密集技术、密集的产业才是成渝地区要重点承接和发展的。而这类产业,就需要提前布局新基建才能承接。

  此外,新基建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为未来中长期发展注入新动能,培育新的要素市场,催生新的业态。拿5G为例,本身只是一个连接技术,但是它低延时性可以实现万物互联,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互联网,进而各类传统产业都可以被改造赋能。比如,在猪的耳朵上放一个传感器实时监控体温,就能准确防控猪瘟;在矿山设备上连信号,一有故障信号,在电脑前就能及时发现。这种把所有在实体空间操作管理很难的事物孪生到网络空间管理的现象叫数字孪生,它能提高全流程的效率。所以万物互联以后,整个社会形态都会改变,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下,所有企业值得重新做一遍。新基建有很多领域,就是涉及到社会的数字化转型,事关未来中长期发展。

  记者:催生新业态,成渝有优势吗?

  吕廷杰:培育新业态,最大受益者实际上是中小企业,因为商业逻辑变了。过去商业模式是对个人的应用,一个特征是开发一个大平台,人人都用;但未来是产业互联网,是对产业和行业的应用,很少有情况是一个方案全部行业企业都能用,这个市场是垂直的。所以有千万个垂直领域市场。大企业也未必看得上或者了解这个领域,这就是中小企业的机会,尤其是科技类中小企业的机会。比如很多智能硬件都可以交给中小企业做。尽管大部分互联网科技领域的巨头在东部地区,但是新的商业逻辑下,东西部这个差距的影响会缩小。

  此外,成渝地区的人在消费娱乐方面的能力非常强,也特别愿意接受新事物。成渝地区还有大量的制造业基础,原来有很多三线建设的企业,覆盖包括汽车制造业、装备制造业等领域,一旦技术对接上实体行业的需求,潜力也是巨大的。所以我认为成渝会成为很多应用比较重要的试验场。成渝多给年轻人机会,出现中国的“乔布斯”“刘布斯”“李布斯”,也是有可能的。

  记者:有个问题是是5G等领域,投资巨大,回报周期长。尤其是西部地区有很多山区,这种情况发展新基建也有些难度。

  吕廷杰:对于一些老少边穷地区,重点是解决上网问题,5G比较适合人口密度大、人群消费量比较大的地区,而且主要是用在工业互联产业互联,确实当下不适合。但新基建有另外一个领域,就是空天互联网,北斗卫星导航,精度很高,未来对川西等地的网络覆盖会有作用。所以成渝生产智能硬件的要提前考虑,支持GPS定位,也要支持北斗定位。

  当然,投资方式上,也可以联合民营企业投资。比如成渝也有很多矿山,采矿产业互联是一个可以发展的方向。但矿山人少,运营商投资不划算。巴西淡水河谷这个采矿企业就自己出钱布局的网络,前提是有国家把这一区域的频率开放给他们。 这就相当于是政府拿资源,吸引民营企业投资,也不失为一种改革方式。

  发展新基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抓手在哪?

  ●争取拿到一些绿色农产品、汽车配件的工业溯源代码经营权

  ●基于区块链的产权管理交易管理平台,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

  ●可以先携手做一条支持无人驾驶的高速公路,沿途的服务应该怎么打造,适合什么样的经济形态,值得关注

  记者:您前面提到,催生新业态要让新技术对接实体经济。成渝该从何着手?

  吕廷杰:拿制造业为例,成渝地区有大量的制造业基础。那么一方面,5G技术能够让很多设备无线联网,这是实现生产领域“柔性制造”的机会。

  另一方面,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思想是实体生产环节跟流通环节可以打通,这前提是需要把物的数据孪生到网络。但有个难点,因为就是物品和人不一样,物品很难有“DNA”。国家正在推工业代码识别系统,相当于物品的“DNA”。比如海尔生产的洗衣机,就拿到了服装的工业代码标识经营权。所以海尔洗衣机能掌握所洗的服装的产地、面料、颜色等,那么十年后海尔就不仅能卖家电,还能办时装展。这种溯源代码经营权成渝是不是可以拿到一些?比如绿色农产品,还有汽车配件防伪等,成渝两地都有基础,拿到这些代码经营管理权以后,可以做打假溯源,有利于产业做出优势。

  记者:培育大数据等新要素市场,您对成渝地区又有哪些建议?

  吕廷杰:成渝一定要关注数据相关的产业。因为万物互联后,大量的数据产生,必然是重要的要素市场。具体来说,数据产业包括三部分,第一数据的获取、传输,这就是5G技术、传感器;第二,数据的存储,就是大数据中心;第三,数据的加工和利用,就是人工智能;第四也是更重要的是工业互联网。

  这方面成渝可以在具体领域差异化发展。比如数据的存储,就是大数据中心,要建在地质稳定的地方,可能相对而言重庆比成都更适合;反而来讲成都做数据加工、做智能软硬件、做数据的处理和应用这些领域,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人才储备绝对高。所以在数据产业上两地可以实现协同。

  但是数据确实有个特点,“见光就死”,一共享公开了数据就不值钱了。区块链技术有可能解决这个问题。因为区块链是分布式存储,有匿名性。未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一些金融服务就可以广泛的应用区块链技术,建一些联盟链,既能打破信息壁垒,又能保护数据价值。

  记者:在推动新基建过程中,有哪些事情是急需成渝两地携手推进的?

  吕廷杰:基于数字化技术的赋能,比如车联网自动驾驶,是未来我们重点值得关注的领域。现在我国在修的支持无人驾驶汽车的高速公路很多,所以成渝可以先携手做一条支持无人驾驶的高速公路,完全用5G的基站来赋能,移动边缘计算来进行管理,因为两地的距离也合适,而且两个城市能级相似,这里边沿途的服务应该怎么打造,适合什么样的经济形态,真的值得关注,可以成为一个非常好的标杆。

  另外,成都如果是一个国家的数字货币的试点的地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该率先基于数字货币的运用开创一些典型的场景,比如成渝地区建设基于区块链的产权管理交易管理平台就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因为这个地方人口比较密集,应用多,而且属于中西部地区,尽管比东南沿海的金融服务落后,但落后也意味着超越传统的金融服务的手段不是那么发达,反而更容易跳过传统,用先进的数字货币做确权、管理、交易结算,这就是后发优势。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