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改版:“阅”来越好的“升级版”

http://www.scol.com.cn(2020-10-27 9:43: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当“阅读”变成“悦读”,便是一种“升级”。天府评论的这次改版,坚持融合为先、内容为王、优化为要,更加突出稿件的原创性、思想性、时效性,更加注重页面的美观性、时尚性、条理性,实现了资源整合、要素重构、版面扮靓,提升了“悦读”体验,打造出“阅”来越好的升级版。

  在融合创新上“阅”来越好。从“相加”到“相融”,是媒体发展的时代潮流。天府评论的这次改版,正是坚持融合为先,聚集四川日报集团旗下优质评论资源,围绕重大主题,把握时度效,加强选题策划,汇聚专家智库、理论文章、热评锐评,力求更准确的政策解读、更深刻的新闻分析、更全面的舆论引导。比如,针对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选取四川日报、川观智库的优质文章,陆续刊发大咖双城“计”作品,做到重磅发声,提升了议题设置、理论辨析、话语创新能力。同时,新改版的“天府评论”通过大数据分析,在内容上保留和融合了频道原有的优质内容,既有主题性的“深评”,也有集合性的“热评”,还有突发性的“速评”,实现了国情、省情、社情一“网”呈现,由融合带来的“悦读感”油然而生。

  在内容提炼上“阅”来越好。提炼的好处,在于将“精华”的部分“浓缩”在一起,这对于每天面对大量稿件的网站来说尤为重要。天府评论的这次改版,正是体现了梳理提炼、“删繁就简”,通过梳理文章、作者、栏目之间的逻辑关系,建立起文章数据库、作者数据库,形成内容资源的二次配置,实现各个板块条分缕析、清晰呈现。比如:在“头条”位置上,把握重要节点和舆情热度设置议题,推出亮态度、见高度、有深度的作品,体现话题引导的与时俱进。还比如:“麻辣烫”板块,以事件轴梳理新闻热点,进行观点集纳、整理,无论内容或版面,尽可能与众不同、尽可能同中见优。再比如:“天府纵论”板块,聚焦重大时政话题,遴选优质文章,和而不同,见仁见智,催生出由内容提炼带来的“悦读感”。

  在版面美化上“阅”来越好。天府评论新版上线,给人以焕然一新的感觉,其中一大亮点就是在版面表现上富有美感,格调端庄、大气、简洁、醒目、清新、时尚,给读者以愉悦的阅读感受。老报纸再现新姿态,是为要顺应新时代,增加阅读的舒适度。在遵循守正得体、端庄大气的传统风格基础上,改版后的网页结构紧凑,视觉清秀通透,功能布局更加分明简约,在框架结构、色彩搭配、图片运用上达到和谐统一,“眉清目秀”的版式风格正在形成。一些栏目中,图片的点缀、适当的留白、俊秀的字体,相互映衬、相得益彰,使得版面编排疏密有致,飘逸俊朗,体现了天府评论与时代审美品格相同步、与公众阅读趣味相协调的现代网络风格,浏览体验也更加人性化,为提升“悦读感”起到了“锦上添花”的作用。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