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把稳舵张满帆“中国号”航船乘风破浪

http://www.scol.com.cn(2020-10-31 9:40: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陈立
作者:陈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在京举行。中央政治局主持会议,中央委员会总书记习近平作重要讲话。全会听取和讨论了习近平受中央政治局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会号召,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心同德,顽强奋斗,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人民网10月30日)

  全会的胜利召开,是当前我国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具有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意义,令全党、全军、全国人民欢欣鼓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航船正欲把稳舵、张满帆,乘风破浪“十四五”!

  回顾“十三五”,成就喜人。“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了决定性成就,为开启“十四五”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从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到全面依法治国取得重大进展,从全面从严治党取得重大成果,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快推进,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进一步彰显。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经济结构持续优化,预计今年国内生产总值突破一百万亿元。脱贫攻坚成果举世瞩目,五千五百多万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污染防治力度加大,对外开放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国防和军队建设水平大幅提升,国家安全全面加强,社会保持和谐稳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伟大成就必将激励我们士气高昂地奋进壮阔新征程!

  展望“十四五”,形势逼人。一方面,从国际形势看,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国际力量对比深刻调整,国际环境日趋复杂,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从国内形势看,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任务仍然艰巨,创新能力不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农业基础还不稳固,城乡区域发展和收入分配差距较大,生态环保任重道远,民生保障存在短板,社会治理还有弱项。另一方面,从国际大势看,和平与发展仍然是时代主题,经济社会全球化趋势不可逆转,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从国内形势看,我国已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制度优势显著,治理效能提升,经济长期向好,物质基础雄厚,人力资源丰富,市场空间广阔,发展韧性强劲,社会大局稳定,继续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总之,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全党要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增强机遇意识和风险意识,坚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改革开放,立足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国情,保持战略定力办好自己的事情,始终朝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

  远眺二〇三五年,前景诱人。总体来看,经济总量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将再迈上新的大台阶,关键核心技术实现重大突破,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将大幅跃升,进入发达国家行列和创新型国家前列!分列来看,基本实现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建成现代化经济体系;基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建成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达到新高度,国家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建成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体育强国、健康中国;广泛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生态环境根本好转,美丽中国建设目标基本实现;对外开放形成新格局;基本公共服务实现均等化,城乡差距显著缩小;平安中国建设达到更高水平,基本实现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具有伟大梦想精神和奋斗精神的中国人民,当然会在诱人前景面前滋长出磅礴力量的!

  仰望星空感受梦想激荡,脚踏实地绽放奋斗能量。“十四五”香甜可口的“苹果”已然高高挂在我们的头上,需要我们用正确的方法奋力地跳一跳才能摘到。为此,全会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指导思想和必须遵循的原则,即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精神,坚持马列主义及其中国化、时代化的思想理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此为舵也。全会也提出了“十四五”时期的重点工作及其思路,比如要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要加快发展现代产业体系,推动经济体系优化升级;要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等。这既是方法途径,也是重要的突破口和抓手。此为帆也。在此基础上,还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形成推动发展的强大合力,为如期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和夺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胜利而奋楫扬帆!

  是的,把稳舵、张满帆,“中国号”航船就一定能驶向胜利的彼岸!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