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谋篇布局“十四五”,以奋进之姿踏上新征程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9:25: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四五”规划是我国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意义重大。为了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自今年七月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脚步不停,前往吉林、安徽、湖南、广东等多地考察。

  回首五年,恍若隔世,中国巨大的变化让人震惊;回首五年,是砥砺奋进,坚持不懈的拼搏历程;五年又五年,这是一个重要的时间刻度,这是中华民族奋斗的每一个五年。对于每一个人而言,即将过去的“十三五”都有着不同的内涵,是“个人梦”在奋斗、坚持、创新、执着中,汇聚成了我们共同的中国梦。

  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在即将挥别“十三五”的时候,我们要做好“十四五”的谋划,唯有善谋者,才能打好主动战,这就需要深入到基层调研,把脚印留在田间地头,把身影留在群众之中,摸准“十三五”脉络,找准“十四五”动向,为走好复兴之路绘制出更精准的未来五年规划,为砥砺奋进新时代把舵定航。

  回眸“十三五”经济社会发展成就显著。发展才是硬道理,在不同的时期,经济社会的发展方向有所不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党中央深刻把握我国经济发展大势作出的战略部署,是“十三五”时期的发展主线。在“十三五”期间,经济结构实现了转型升级,增强了发展动力,经济效益的不断提升,为全局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也实现了经济增长速度、质量和效益的全面提升。

  回眸“十三五”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民为邦本,本固邦宁。“为人民服务”是党的初心和恒心,不管走多远,都不能忘记这个初衷,才能在前行的道路上,始终和群众保持血肉联系。这五年,党和政府始终把群众放在心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把民生的工作落到实处,让群众的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回眸“十三五”现代化农业迈上新台阶。中国是一个农业大国,也是国家的根本。随着时代的发展,农业发展也需要转型升级,以农业现代化为依托,大力发展精细农业,推动农业与旅游、健康、文艺等深度融合,跳出低产能、单一化的农业发展之路。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现代化农业之路,不仅让人民群众的收入提升了,更能够让群众的生活质量得到显著提升,实现稳产粮、稳增收。

  回眸“十三五”绿色生态名片越加闪亮。绿色,不仅仅在山川大地蔓延,更是在每一个人的心中延展。随着“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不断深入人心,对环境治理的力度不断加大,生态逐渐向好,让山清水秀天蓝地绿的生态之美照进了我们的生活,擦亮绿色生态名片。

  以史为鉴,方知兴替。在“十四五”渐行渐近之时,对过去五年的发展历程再回顾、再梳理,才能够知成绩、明不足,能够加足马力,以奋斗之姿,奋力书写“十三五”的完美答卷。唯有对“十三五”认识得更加深刻,在调研的过程中,才能更有侧重点,能够更好地画好“十四五”的规划图,明确新目标,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