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凝心聚力擘画第二个百年奋斗蓝图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9:22:1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安子州
作者:安子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6日至29日,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将研究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重大问题。这是在“十三五”规划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即将胜利完成之际召开的重要会议,将为中国和世界发展注入更强大的信心。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在这5年中,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现历史性跨越,取得决定性成就,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前景光明,中华民族迎来新的历史巨变。

  站在“十三五”和“十四五”的交汇点,有不错的成绩值得骄傲,有不俗的改革成效深入人心。经济总量接近100万亿元,人均GDP迈上1万美元台阶,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0%左右;拥有世界最大中等收入群体,强大国内市场加快形成;生态环境不断改善,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深入人心,美丽中国建设成效显著;北斗组网完成,5G商用加速,港珠澳大桥飞架三地,中国创造、中国制造、中国建造全球瞩目……伟大旗帜引领历史巨变,中国高质量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宽广。

  立足当下,“十四五”规划的是五年,面向的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规划。近年来,国际形势风云突变,地区冲突不断升级,黑天鹅、灰犀牛事件迭出,贸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等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机遇和挑战的内涵都发生了深刻变化,我们要保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必须深入研判、深入调查、科学决策,聚焦面临的老难题和新挑战,认真谋划“十四五”时期发展的目标、思路、举措,才能为现代化远景提供高标准的保障。

  真正的智慧源于群众。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主持召开重要会议、赴地方考察,就“十四五”规划开门问策,听取大家对当前经济形势、“十四五”规划的意见和建议;今年8月,我国开展“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网上意见征求活动,累计收到网民建言超过101.8万条;各地“‘十四五’规划等您建良言献良策”等征集意见的通知在群众中广泛传播......在此次“十四五”规划编制过程中,集思广益体现得尤为明显。正是加强顶层设计与坚持问计于民的统一,“十四五”画卷厚铺着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的底色。

  因时而动、顺势而为,既是魄力更见智慧。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胜利在望,第二个百年奋斗征程即将开启。此时此刻,站在历史交汇点上,展望“十四五”光明前景,瞻望2035年远景目标,在伟大旗帜指引下,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作奋斗目标,“中国号”巨轮必将续写新的发展奇迹。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