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创新动力更强劲,发展引擎更给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28 10:48:2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十三五”以来,我国的科技进步贡献率从55.3%提升到59.5%,重大科技成果不断涌现,在全球131个经济体创新能力排名中升至第十四位,创新正在成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科技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主引擎。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十三五”期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强研发攻关,加快成果转化应用,主要指标稳步提升,逐渐成为一个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大国。

  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取得新突破。“十三五”以来,我国不断加大基础研究支持力度,加强前沿技术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突出“从0到1”的原始创新。首次观测到三维量子霍尔效应,嫦娥四号成功登陆月球背面,时速600公里高速磁悬浮试验样车下线,一些前沿方向开始进入并行、领跑阶段;国际科技论文数量、高被引论文数量均位居世界第二位;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量位居世界首位……基础研究的源头作用和关键核心技术牵引作用日益凸显。

  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增添新动能。“十三五”时期,我国科技重大专项持续攻关,科技在支撑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集成电路实现14纳米工艺产业化,5G研发应用和产业化全面推进,第三代核电等进入世界前列,“超算500强”上榜数量多次蝉联全球第一,海洋工程、可燃冰开采等技术也处于领先地位……国家自创区和高新区成为培育高新技术产业的核心载体,169个高新区生产总值达12万亿元,经济总量占全国的十分之一以上。全国高新技术企业达到22.5万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超过15.1万家。

  科技创新更加贴近生活不断增进民生福祉。“十三五”时期,科技支撑乡村振兴成效明显,数十万名科技特派员领办创办1.15万家企业。推进重大疾病防治科技攻关,新增18家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深入推进京津冀等重点区域大气污染联防联控,为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支撑。

  科技体制改革和创新生态建设加快推进。“十三五”时期,我国统筹推进科技体制改革,一批基础性的科技制度建立起来,打通了科技、金融、产业和成果转化的通道。成果转移转化机制不断完善,2019年全国技术交易额达到2.2万亿,超过2019年度全社会研发支出总额。

  回眸“十三五”,创新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力不断增强,与经济深度融合,推动智能制造、无人配送、在线消费、医疗健康等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作为经济转型和促进改革创新的重要突破口,不断增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创新力和竞争力,对实现发展动力转换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之后,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5年,必须牢牢扭住创新驱动这个关键的“牛鼻子”,把握推进科技创新的重要历史机遇,加快建立健全国家创新体系,发挥科技创新在“六稳”“六保”中的重要作用,为高质量发展创造有利条件,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科技支撑。(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