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到西部地区去,到艰苦边远地区去

http://www.scol.com.cn(2020-10-26 13:57: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向秋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1年国考报名环节于10月24日17时30分结束。根据中公教育提供的数据,2021年国考共有1511985人报名,报名人数比上年增加11万多,竞争比为54.5:1。其中,4507个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的报名人数共计450868人,有4465个职位收到考生提交的报考申请,占比达到99%;有419945人通过审核,竞争比为50:1,接近全国竞争比。

  国考报名持续升温。今年国考报名有一个亮点,就是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成了“香饽饽”。这与受疫情影响就业压力大有关,与国考招考政策、录用计划向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有关,也与报名考生情感倾注和理性选择有关。

  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急需人才。支持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加快发展、实现高质量发展,人才是关键。当前,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人才匮乏问题仍很突出,难以适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打赢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鼓励引导人才向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流动的意见》,鼓励引导人才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贡献才智、建功立业。优秀人才响应号召,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去,可以缓解人才不足的矛盾。

  人才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大有可为。当前,人才最为青睐一二线大城市,而对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往往看不上眼。改变这种状况,需要加强教育引导,增强各类人才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去的愿意。要让人才认识到,相对于热点大城市,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对人才更加求贤若渴,人才格外受到欢迎。条件艰苦是暂时的,也是可以克服的,不要被艰苦条件所吓倒。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是一个广阔的舞台,拥有各类人才施展才华的空间和机遇,人才在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大有可为、大有作为。

  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锻炼人才。干部不是在“温室”里培养出来的,也不是在羽翼呵护下成长起来的,而是在风雨中吹打出来的,是在艰难困苦中磨炼出来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成长无捷径可走,经风雨、见世面才能壮筋骨、长才干。”干部人才要勇于到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接受锻炼,增强改变落后面貌、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本领,增加化解矛盾、处理复杂问题的智慧,增长不怕失败、愈挫愈勇的胆识,涵养舍我其谁、无私奉献的担当精神。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只要人才个个发扬“好儿女志在四方”的奋斗精神、奉献精神,单位为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提供保障,就一定能汇聚更多有志之士、有识之士,为广袤的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注入无尽的生机活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