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履行敬老责任,贵在实际行动

http://www.scol.com.cn(2020-10-24 8:47: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每到重阳节,为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爱老敬老助老的传统美德,倡导孝老爱亲的社会新风尚,树立爱老敬老意识,各地很多单位、包括一些社会人士和志愿者,都会通过多种形式纷纷开展慰问走访老年人活动,值得赞誉。

  重阳节,无论作为民族的传统节日,还是今天的敬老节,与其他节日相比,真正需要的并非鲜花,并非多么隆重的仪式,而是真诚的责任担当和实实在在的行动,如社会帮助老年人解决一些现实的利益问题,如儿女守护父母身边多尽一份老人感受得到的孝心,这就是对老人最好的尊敬,就是敬老节最好的节日礼物。尊老敬老需要从家庭、社会方方面面做好。

  敬老,要营造全社会尊老敬老爱老助老的风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尊老敬老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爱老助老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一年一度敬老节,当然需要在全社会开展广泛的敬老宣传教育,如表彰先进、树立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推动社会敬老活动。敬老从娃娃抓起,敬老节到来,很多小学校要求孩子们根据自己的感受制作一份敬老手抄报,对一些初入小学的孩子来说,可能什么叫敬老节都不懂得,但通过学校、家庭的引导,也必将起到良好教育作用。“老吾老以及人之老”,营造尊老爱老助老的风尚,重在强化全社会尊老敬老“人人有责”的意识,要让人人像尊敬爱护自己的老人一样,尊敬爱护全社会的老人。

  敬老,要解决好老人面临的实际利益问题与困难。老有所养、有所居、有所医、有所乐,这是老年人的基本权益,各级党委政府、有关社会单位必须要保障好。还有,我国现在老年化程度比较深,独生子女家庭老人问题,留守老人问题,等等,这些都需要社会给予积极解决。欣喜的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老年人权益的保护,2013年7月1日起实施的《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每年农历九月初九为老年节”,党的十八以来出台了许多保障老年人权益的制度措施,如农村老年人每月给予生活补助,十分温暖人心。但对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组织来说,一方面认真要落实好有关保障老年人权益的政策法规,另一方面就是要千方百计地给老年人的生活提供方便、营造良好的生活环境,让老年人的生活富足且开心,不断提升获得感、幸福感。

  敬老,要从家庭子女及时尽孝做起。目前,家庭养老,在我国还是主要形式,所有子女都当传承好的家风,担当起敬老养老应尽的责任。客观上讲,现在家庭子女少,子女们在外打拼,压力比较大,时间也比较少,但这些都不能成为慢待父母的理由。前两日光明网就披露了多起家庭养老案件,有老人状告女儿要求“常回家看看”的,有老人诉讼向子女讨要赡养费的,还有是老人与子女关系不融洽,等等,但实际上并非老人们缺少物质、生活不富裕,而是缺少精神上的关爱,这便告诉我们,家庭敬老,精神赡养与物质同样重要,无论如何都当“常回家看看”,或用好现代通讯方式,多给老人以精神上的慰藉。其实,老人们的要求并不高,子女们莫把“孝”字只是挂在嘴上。

  孝在当下,敬当及时。无论社会和家庭,敬老都当注重实际行动,履行好应有责任,要把我们民族敬老的传统传承好、弘扬好。家家都有老,人人都会老,要让含辛茹苦,为我们社会作出了贡献的每一个老人都能享受“夕阳无限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