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弘扬抗美援朝精神 争做新时代的楷模

http://www.scol.com.cn(2020-10-22 10:44: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近日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向他们致以诚挚的问候。习近平在回信中表示,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伟大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奋战,为保家卫国作出了重要贡献。志愿军将士及英雄模范们的功绩,党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

  “崇尚英雄才会产生英雄,争做英雄才能英雄辈出。”一个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没有英雄。70年前,由中华优秀儿女组成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保卫和平、反抗侵略的正义旗帜,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打败美帝野心狼,建立了彪炳千秋的历史功勋。70年后的今天,中国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处在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关键时期,我们更应该呼吁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像英雄模范那样坚定理想信念、像英雄模范那样无私奉献,像英雄模范那样脚踏实地做事。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争做新时代的楷模,共同谱写新时代人民共和国的壮丽凯歌!

  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争做时代的楷模需要坚定理想信念。在抗美援朝战争中,跨江赴战的每个志愿军战士,心中都奔涌着保家卫国的激情,他们用血肉之躯,创造了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打出了国威军威,涌现出杨根思、黄继光、邱少云等30多万名英雄功臣和近6000个功臣集体,充分体现了中国人民坚决维护世界和平的精神,标注着一个民族的价值追求,标定了一个民族的精神坐标,展现了对党忠诚、心系家国的赤诚情怀,体现了崇高的境界和高尚的品格,无愧于“最可爱的人”光荣称号,他们是中华儿女学习的榜样。因此,新时代的我们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始终坚定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理想信念,像志愿军那样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念,以坚强的意志和乐观主义精神去战胜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党和人民事业贡献智慧力量,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争做时代的楷模需要无私奉献。轻伤不下火线,重伤不叫苦,牺牲最光荣,这就是所谓的无私奉献。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勇往直前,浴血奋战,涌现出无数感天动地的英雄模范。习近平在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的回信中指出,“60多年来,你们坚持爱党、信党、跟党走,积极参与爱国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活动,继续为党和人民贡献自己的力量,展现了初心不改、奋斗不止的精神”。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中国人民志愿军英勇无畏,顽强抗敌,度过了鸭绿江,完成了抗美援朝的胜利。都说时代的进步离不开每一位人民群众的奉献精神。当今,我们要大力弘扬英模精神,学习英模事迹,初心不改、奋斗不止,引导广大人民群众无私奉献,大力弘扬爱国奋斗精神,让更多的人具有奉献精神,让更多的人发挥英模精神,从而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争做时代的楷模需要脚踏实地做事。脚踏实地做事是产生英雄的充肺动力。只有保持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才有可能收获不平凡。在抗美援朝战争中,为和平而战、为正义而战的志愿军全体将士,坚持从战争中学习战争,在血与火的洗礼中,迅速改善了装备、提高了技术水平,在战争中锤炼出铁的作风、锻造出铁的队伍,培养了脚踏实地、埋头苦干的精神。今天,我们要把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同弘扬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结合起来,脚踏实地,砥砺奋进,坚决完成每一项工作和任务。面对种种困难和险境,我们特别要弘扬英雄精神,传承脚踏实地做事的优良传统,把脚踏实地做事贯穿于学习、生活、工作中,激励群众敢于啃硬骨头、敢于逆流而上,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保持本色,积极投身国家建设和发展,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氛围,推动中国梦的实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添砖加瓦。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铭记英雄精神是永葆中华民族战斗力的精神力量。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四川省革命伤残军人休养院全体同志回信指出,中华民族是英雄辈出的民族,新时代是成就英雄的时代。全党全社会要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大力弘扬英雄精神,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正因为此,我们要大力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广泛开展向英雄学习活动,讲好英雄故事、弘扬英雄精神,在社会营造崇尚英雄、学习英雄、关爱英雄的浓厚氛围,从英雄模范身上汲取奋进的力量,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坚定理想信念、无私奉献、脚踏实地做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