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聚力“三后”,让拥军增强军人的获得感荣誉感

http://www.scol.com.cn(2020-10-21 14:1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拥运动是我党我军我国人民特有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坚如磐石的军政军民团结,永远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

  军爱民,民拥军,军民一家亲。早在红军初创之时,党和毛泽东同志就提出了工农红军离不开工农群众的思想,抗战时期,在陕甘宁边区时期,我党便正式开展了“双拥运动”,并由此形成了军民团结、共御外侮的生动局面,巩固和发展了抗日根据地,扩大了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军爱民,这也是由我军宗旨所决定的。战争年代,作为军队的纪律,突出体现在“三大纪律八项注意”中;和平时期,人民军队真正成为为人民服务者,成为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的保卫者、支持者。民拥军,从我军创建开始,广大人民就是军队最可靠的支持者,我军从胜利走向胜利,实际也是广大人民拥军的胜利。我们的战争就叫“人民战争”,诚如陈毅元帅讲,淮海战役的胜利是人民群众用小车推出来的。

  国无军不稳,边无防不安。双拥运动发展到今天,国家富强了,但更要不忘拥军。且看今天,天下并不太平,单边主义、霸权主义咄咄逼人,西方反华势力从来就没有停止过对我国崛起的围堵扼杀,所以山河无恙,只因我们有着强大的人民军队。所以,我们决不可只有在战时和危难时刻才想到军人,而当心中时刻装着“最可爱的人”。2018年,我国退役军人事务部的组建,从制度体制上解决问题,这就是最好的拥军举措,全国人民由此更当认识拥军的意义。

  军人讲究无私奉献,但并非不食人间烟火,他们也需要关爱。10月20日,在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提出要“一如既往为军人和家属排忧解难,使广大官兵不为后路担心、不为后院分心、不为后代忧心。”这也告诉我们,军人“三后”问题,是新时期全社会拥军工作最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

  要拓宽“后路”。在当今就业难问题凸显情况下,必须拿出特殊措施和倾斜政策,全力保障退役军人的安置就业问题,地方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都当站在讲政治、顾大局的高度上,善待退役军人,实际上这也是对现役军人最有力的支持,让他们能够在军营安心为国为民奉献。

  要巩固“后院”、关爱“后代”。就是要完善抚恤优待政策体系,不断提高抚恤待遇水平,特别要做好军属随调随迁、安置就业、创业扶持等工作。“军功章呵,有我的一半,也有你的一半。”后院稳,则前庭牢,包括落实好军人子女就近入学、调动转学、参加中高考优待等政策,解决好军人的“后代”问题,这些都直接关系到我军强军建设,都是拥军不可或缺的重要方面。

  归根结底,拥军是社会之责,重在全社会共同努力,必须聚力“三后”,积极解决军人面临的实际问题,给军人以充分的获得感、荣誉感,让“最可爱的人”成为全社会最尊敬的人。(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