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http://www.scol.com.cn(2020-10-20 9:13:1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朝是唇齿之邦,唇亡则齿寒。70年前,中国共产党为了保卫和平、反抗侵略,克服艰苦条件,越过重重阻碍,毅然作出了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历史性决定。英雄的中国人民志愿军高举正义旗帜,同朝鲜人民和军队一道,舍生忘死、浴血奋战,赢得了抗美援朝战争伟大胜利,为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巨大贡献,也历史性地铸就了伟大抗美援朝精神。

  10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时强调,抗美援朝战争锻造形成的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必将激励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克服一切艰难险阻、战胜一切强大敌人。

  追忆,是为了更好地珍惜当前。纪念,是为了更勇毅地前进。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充分说明了,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历经70年风雨依然历久弥新,体现着中国人民保家卫国、捍卫和平的坚强决心,昭示着我们前进路上决不能止步。风云变幻,初心不改。70年后的今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不仅激励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团结一心、砥砺奋斗,同时也警示着我们,发展才是硬道理,只有不断提升综合国力,我们才能挺着腰杆、增强底气。

  “正义担当 决策出兵”“运动歼敌 稳定战线”“以打促谈 越战越强”“实现停战 胜利归国”“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伟大意义和历史贡献”、结束语等7个部分,既重现光辉历史场景,又总结宝贵经验、反映时代内涵,既展示志愿军战士英雄气概,又彰显中华民族不畏强暴、维护和平的坚定决心。一次历史回顾,就是一次战斗重现,一次深刻思考,就是一次思想洗礼。历史的车轮总是不断滚滚向前,伟大斗争精神依然熠熠生辉。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必将指引我们在新时代长征路上舍生忘死、不惧风险、斗争到底。

  着眼国际,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演进,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低迷,国际贸易和投资大幅萎缩,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着眼国内,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要求不断提高,同时,实现高质量发展还有许多短板弱项。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伟大使命呼唤责任担当,伟大精神照亮必胜信念。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感召着我们,越是面临重大挑战越要斗争到底,越是面临重大机遇越要团结奋斗。

  在新时代继承和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是发展所需、形势所需、力量所需,也是不断实现更加美好幸福生活的实践所需。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中央周围,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必胜信念,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国梦强军梦不懈奋斗,为维护世界和平、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