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决战决胜时刻,扶贫日要更吹“冲锋号”

http://www.scol.com.cn(2020-10-17 9:10:3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天,是中国第七个国家扶贫日。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作为对世界减贫贡献率超过70%的国家,中国正在交出亮眼成绩单!

  据国家统计局全国农村贫困监测调查,2019年末,全国农村贫困人口降至551万人。脱贫攻坚以来,9300多万贫困人口脱贫,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区域性整体贫困基本得到解决。脱贫攻坚,成就显著,可圈可点,特别今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所以,今年这个国家扶贫日显得格外有意义,各地扶贫日活动也十分丰富,其中之一便是成就展示,这当然很必要,但在笔者看来,决战决胜时刻的扶贫日,更当是加油鼓劲时,要把“冲锋号”吹得更嘹亮。

  要咬紧牙关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各地党委政府、党员干部、人民群众的艰苦努力下,以及全国全社会的共同支持下,脱贫攻坚战已经取得了决定性胜利,现在正当最后冲刺时,但也真正是最后“啃硬骨头”之时,在两个多月的时间里,必须兑现党中央对全国人民的承诺,在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一个不能少”。啃下最后一块“硬骨头”,必须要意识到其艰巨性,越是到最后,工作丝毫不能放松,干劲一点不可减,要严格按照党中央脱贫攻坚既定标准,不折不扣、保质保量地完成各项扶贫脱贫任务。

  要刻不容缓地补齐“短板”。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要锦上添花以扬长,更需雪中送炭而克短,找准症结,对症下药,聚焦脱贫攻坚中的短板,实施精准攻坚,下足功夫,才能做到高质量脱贫,才能圆满收好官。实际上,“两不愁”,即不愁吃、不愁穿,现在都得到了解决,关键是“三保障”,即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在很多地方仍存在许多薄弱环节,成为制约贫困人口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短板所在。各地必须实事求是地及时补齐短板,真扶贫、真脱贫,针对存在的问题,确保不留死角,要高质量地打赢脱贫攻坚战。

  要“扶上马”再“送一程”。脱贫攻坚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根本是要让广大人民群众过上富裕小康的生活。2020年按照我国现行标准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就是所有贫困地区、贫困群众全部脱贫“摘帽”了,也只是走完了脱贫攻坚的第一步,完成了一个小目标,接下来,如何保障群众持续走上致富路、行稳致远不返贫,才更重要。所以,完成了脱贫攻坚任务还当坚持“四不摘”: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要把防止返贫放在重要位置,对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要坚持“扶上马再送一程”,甚至是持久地保驾护航。

  总之,今年的国家扶贫日处于决战决胜的特别时刻,要讲成就以鼓舞人心,要更思如何取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吹响脱贫攻坚嘹亮的“冲锋号”,以激励决战决胜的斗志。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