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让“双创”不断澎湃出发展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16 14:10:0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5日,李克强总理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出席2020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发表重要讲话,并宣布活动周正式启动。

  李克强曾指出,要在960万平方公里土地上掀起“大众创业”“草根创业”的新浪潮,形成“万众创新”“人人创新”的新势态。自双创提出六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大力推动下,双创活动在中华大地蓬勃发展,今天已成为一股汹涌潮流。因此,李克强讲,今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在“云上”启动,大家在线上见面,但创业热情若在咫尺,创新活力触屏可及。

  双创在中华大地蓬勃发展,彰显的是亿万人民勤劳实干、勇于创新的精神。2020年,全球疫情蔓延,严重影响到经济发展。对中国而言,今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十三五”收官,处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经济社会发展面临巨大挑战与考验,但在疫情、洪水等灾情影响下,经济发展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唯一正增长的国家,其中,全国人民高涨的双创激情是一个重要因素。然而,要让双创不断澎湃出发展的活力,还需各级政府的大力支持、积极引导。

  要强化政府服务。双创活动是党中央、国务院的积极倡导,是新时期促进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支持和服务好广大人民群众创业创新,是各级政府义不容辞的责任,必须提高政治站位,要从民族复兴、实现我党提出的“两个百年奋斗”的高度看待全民创业创新,尊重群众的主创精神,当好他们的服务保障者,确保全社会的双创热情蓬勃向上。

  要优化市场环境。双创离不开良好的市场环境。近年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形势,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持续深化改革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广泛开展双创,催生了量大面广的市场主体,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特别在今年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冲击下,我国经济能够稳住基本盘、较快实现恢复性增长,新增市场主体、初创企业大幅增长,实践证明,各级政府深化“放管服”等改革,在优化市场环境上发挥了重要作用,这也当成为进一步推行双创活的举措,坚持落实好。

  要提高双创能力。双创需要环境好,还需能力强。当前,我国发展既面临复杂严峻的环境,又具有强大韧性和潜力。李克强指出,下一步巩固经济稳定恢复增长态势,实现全年正增长,还是要在保住上亿市场主体的基础上,让他们进一步活跃起来,这样增长才有支撑。这方面双创可以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要落实好规模性纾困政策,加大对广大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双创主体的帮扶。换句话说,就是要搭建更多双创平台,帮助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双创主体提高双创能力,让双创更有活力。

  创业创新是国家赢得未来的基础和关键。要尽心支持每一次创业,悉心呵护每一个创新,使更多创意在碰撞中结出成果、让更多创客靠奋斗人生出彩,激励越来越多的人勇于创业、善于创新。这是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定决心,也是对全国双创活动的要求,各级政府必须牢记并落实好,让双创不断澎湃出发展活力,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