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国考中实现大学生就业与基层引才耦合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11:38: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徐向东
作者:徐向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国家公务员网站日前发布中央机关及其直属机构2021年度考试录用公务员公告,本次招考进一步向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倾斜。

  本次招考进一步向重点人群,是指安排1.5万个计划用于招录高校应届毕业生,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向重点地区倾斜,是指地处艰苦边远地区的县(区)级及以下直属机构(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按照《关于做好艰苦边远地区基层公务员考试录用工作的意见》要求,采取降低学历要求、放宽专业条件、不限制工作年限和经历、单独划定笔试合格分数线等措施,适当降低进入门槛,推动工作力量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

  高校毕业生就业关系千万家庭幸福,是“稳就业工作重中之重”。今年高校毕业生数量创下历史新高,加上疫情影响,就业形势更加严峻。随着经济复苏,今年我国的就业形势总体改善,但是以高校毕业生群体为代表的重点群体就业压力仍很明显。本次招考向高校应届毕业生倾斜,是应其就业急需,量身定做了较多职位。

  当前,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人才匮乏问题仍很突出,难以适应促进区域协调发展、乡村振兴、决战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要求。此次招考坚持基层导向,招考政策和录用计划向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倾斜,是为了缓解人才不足的矛盾。

  一方面高校毕业生就业难,另一方面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缺乏人才,本次招考进一步向重点人群和重点地区倾斜,为二者实现良好耦合,为高校毕业生到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任职提供了良好的机遇。高校毕业生选择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职位,被录取的机率要大得多,圆公务员的梦相对比较容易。从竞争比和事业发展方面来看,考生选择基层职位都非常正确。

  基层一线和艰苦边远地区,是干事创业的大舞台。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大力发现储备年轻干部,注重在基层一线和困难艰苦的地方培养锻炼年轻干部,源源不断选拔使用经过实践考验的优秀年轻干部。”优秀高校毕业生不要留恋城市的优渥条件,要甘心做一个“逆行者”,勇于报考基层职位,到艰苦边远地区和基层一线建功立业。(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