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聚焦“三炼”,提升年轻干部破题能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11:09: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面对复杂形势和艰巨任务,我们要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干部特别是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练就这些能力并非一日之功,而是一个持续磨砺磨练的过程,要有思想淬炼、实践锻炼、作风锤炼。唯有起而行之、勇挑重担,积极投身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才能做到以过硬本领展现作为、不辱使命。

  在理论学习中淬炼思想。年轻干部朝气蓬勃,意气风发,有想法,有闯劲,有激情,有动力,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正是干事创业的大好时机。但年轻干部也有短板不足,理论功底薄弱,缺乏政治历练,顺境容易逆境难,遇到挫折难免会出现迷茫,一时找不到方向。正因如此,才要通过培训班来提升理论水平。无论是干部培训班,还是自我学习,年轻干部都要提升理论修养,要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要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观察分析形势首先要把握政治因素,特别是要能够透过现象看本质,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在不断的理论学习中提升自己的格局与视野,在不断的理论学习中提高自己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在基层一线中锻炼本领。能力本领从来都不是与生俱来的,也不是书本上照抄照搬来的,而是通过实践干出来的。年轻干部只有理论知识还不够,还要扎根基层,投身于宏大的改革开放实践,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把个人的理想与国家的发展事业结合起来,把小我与大我结合起来,在基层一线写就属于自己的青春篇章,才能让自己尽快成长成熟。经历风雨,方能见彩虹。越是急难险重,越能锻炼意志品质,越能提升能力水平。坚持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倾听基层干部群众所想所急所盼,了解和掌握真实情况,拜群众为师,向群众学习,向身边的同志学习,坚持创新思维,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把握规律的基础上实现变革创新。到矛盾问题多的地方去,到条件艰苦的地方去,到改革发展的一线去,才能淬火成钢,才能增长智慧与才干,才能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顶梁柱。

  在务实担当中锤炼作风。说一千,道一万,实干是关键。作风是动力,作风也是保障。要始终心系群众,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真正成为群众的贴心人。要心中有群众,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认真落实党中央各项惠民政策,把小事当作大事来办,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干事创业不是纸上谈兵,而是要脚踏实地,始终做到脚下粘泥,身上沾灰,才能发现真问题,才能练就硬本领。要以上率下、真抓实干,既要挂帅,又要出征,既当宣传员,也当实干家,既要带领大家一起定好盘子、理清路子、开对方子,又要做到重要任务亲自部署、关键环节亲自把关、落实情况亲自督查。要有钉钉子精神,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稳扎稳打向前走,过了一山再登一峰,跨过一沟再越一壑,不断通过化解难题开创工作新局面。要坚决克服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着力提高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才能肩负起新时代的职责和使命。(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