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用自主创新为自力更生注入强大动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14 8:55:4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下午,正在广东考察的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潮州三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走进公司展厅、实验室和生产车间,察看特色产品,了解企业核心技术攻关等情况。他说,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要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现在我们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走更高水平的自力更生之路。(10月13日 新华网)

  自力更生历来是我国发展的光荣传统。在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如何更好地自力更生是一道时代课题。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兼顾好国际大循环,自力更生将会有怎样新的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部分企业考察,再次强调自力更生,指出“企业要发展,产业要升级,经济高质量发展”,都要靠自主创新。新时代的自力更生,将会在自主创新中获得强大内生动力。

  从新中国成立初期国家坚持自力更生,到改革开放阶段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自力更生已经融入国家总体发展意识中。新时代,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在发展中面临的卡脖子问题,在一些领域非常突出。制约之弊、被卡之痛,必须尽早破解。破解之道,需要的正是持续不断的自主创新。

  调查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研究与试验发展(Ramp;D)经费投入总量为22143.6亿元,比上年增长12.5%,连续4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具体表现为研发经费投入强度再创新高,企业投入主体地位稳固。基础研究占比首次突破6%,财政科技支出突破万亿元,政策环境持续向好。

  但另一方面,我国科研投入仍然与发达国家存在一定差距。一些基础性研究、关键领域研究投入、科学技术转化率仍然是“科学技术就是生产力”前进路上的“绊脚石”。自主创新特别是技术创新,仍然有非常大的提升空间。

  自力更生与自主创新,都是发挥以国内为主体的各方面力量,为发展提供动力。自力更生会在自主创新中获得强大发展动力。需要切实发挥好企业、科研机构、科研人员、高校等创新主体作用,持续加大政策支撑,优化科研投入结构,放宽科研人员科研环境,提升科研人员待遇,激活自主创新“一池春水”。以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为突破口,敢于走前人没走过的路,努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把创新主动权、发展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的立足之本,自主创新是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经之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提出三步走战略: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自主创新目标的确立,是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自力更生是发展的原则和途径。更好的坚持自力更生,用好自主创新,顺应时代发展需求,创造出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新动能。

  千千万万家企业是市场的细胞,支持企业主动参与自主创新,就会凝聚起自力更生的强大合力。自主创新越多越强,自力更生的水平就会越高,越能在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环境中为实现高质量发展内生强大动力。(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