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呵护好建设好才是对城市的真爱

http://www.scol.com.cn(2020-10-13 14:48:4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赴广东考察,为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生”,是他此次行程的重点,但广东行第一天,他却先到了粤东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潮州。

  在潮州古城,习近平总书记看商铺、问物价,同当地群众亲切交流,了解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复商复市等情况,他强调指出,潮州是一座有着悠久历史的文化名城,潮汕文化是岭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文化的重要支脉。潮绣、潮雕、潮塑、潮剧以及功夫茶、潮州菜等都是中华文化的瑰宝,弥足珍贵,实属难得。由此,不难看出,习近平总书记广东之行第一站为何踏访潮州。关心当地群众的生活,关注当地的文化历史,这是习近平总书记踏访地方一以贯之的作风,但他踏访潮州讲的一句话,却让人记忆深刻,并深思:“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

  的确,说不说咱家乡好,谁不爱自己的城市美。城市是人类社会文明进步的产物。特别中国有着5000年的文明历史,造就了众多的历史文化古城,这是前人留给我们最宝贵的财富,也是中华民族活着的历史,我们理当倍加珍爱。然而,我们应该如何去热爱她?热爱古城,绝不应该像一些地方一样热衷于“造古城”,拆古城再造古城,这实际上就是在毁古城,因为文物不可再生,真正的历史不可复制。

  由爱护城市,想到近来沸沸扬扬的湖北省荆州市关公雕像和贵州省独山县水司楼问题,令人百思不得其解。荆州关公雕像,连同基座共58米,总重量1200余吨,仅关公手中的大刀即长70米,重136吨。该塑像耗资巨大,且不说建成几年来观赏的游客寥寥无几,只说存在的消防不过关、自然沉降等诸多问题,能给荆州古城添加异彩吗?可以说,若千年关公有灵,也会痛心的。贵州独山县水司城,一个国家级贫困县,投资2.56亿元建一座高99.9米的人造景观,不说已成烂尾楼,就是申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又如何?

  很多的教训都极为深刻。返回来再说“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习近平总书记的谆谆嘱托值得记起,对每一座历史文化古城,要爱她,就要维护她的古城风貌和历史文脉,而决不应该为美好的历史画蛇添足。这不仅是历史文化古城,即使现代新建城市,未来也将成为历史,代表的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历史文化,所以,也要精心地呵护她、建好她,以为子孙后代留下一笔城市历史文化遗产。

  历史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本着对历史负责、对人民负责的精神,传承历史文脉,他指出,城市规划和建设要高度重视历史文化保护,不急功近利,不大拆大建。要更多采用微改造这种“绣花”功夫,注重文明传承、文化延续,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说到底,“爱这个城市,就要呵护好她、建设好她。”须有正确的历史观、城市发展观,力戒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无论古城,还是新城,都要本着对历史和人民负责的态度,去精心呵护好、建设好,涵养城市好城市的文化精神。(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