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在创造减贫奇迹中增强民族复兴自信

http://www.scol.com.cn(2020-10-6 8:1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如今距离完成这一伟大目标已近在咫尺。中国在现行标准下消除绝对贫困,提前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减贫目标,创造了世界人类史上减贫奇迹,在创造人类减贫奇迹中增强民族复兴自信。

  在创造人类减贫奇迹中增强道路自信。道路决定命运。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消灭剥削、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作为始终不变的追求和使命。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精准扶贫思想的指引下,中国创造了减贫史上的最好成绩。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接近完成、贫困群众收入水平大幅度提高、贫困地区基本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贫困治理能力明显提升。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即将历史性地划上句号。中国减贫方案和减贫成就得到国际社会普遍认可。实践证明,中国已经成功走出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既有力地告诉我们,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开辟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正确的,必须长期坚持、永不动摇。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增强了坚定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砥砺前行的信心。

  在创造人类减贫奇迹中增强理论自信。方向决定前途。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全国人民参与的大会战,打赢脱贫攻坚战,思想是先导,理论是明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提出"精准扶贫"战略思想,作出一系列新决策新部署,为我们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理论和行动指南,在这一思想的指引下,全党全社会始终坚持"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贯彻落实"六个精准"的扶贫要义,科学运用"六个一批"的扶贫方法,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凝心聚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确保如期完成贫攻坚目标任务,确保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使得我们在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取得历史性重大成就。增强了全党全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信服和遵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自信的情感认同和实践定力。

  在创造人类减贫奇迹中增强制度自信。制度决定行为。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作重要讲话指出,我国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而这一决定性成就,既充分彰显了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举全国之力,集全民之智,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和生命力。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全国共派出25.5万个驻村工作队、累计选派290多万名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和国有企事业单位干部奔赴精准扶贫第一线,与广大基层扶贫干部、驻村干部、第一书记一道,形成了一支"扶贫铁军",紧紧依靠群众凝聚起强大的扶贫攻坚合力。同时这一决定性成就也极大地增强了广大干部群众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自信。

  "道路"是途径,"理论"是指南,"制度"是保障。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的自信,也随着脱贫攻坚战的胜利,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而进一步增强,并随之转化为实现中国民族伟大复兴的信心和力量。(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