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民族自豪感与“中国红”一同升起

http://www.scol.com.cn(2020-10-2 9:39:2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清晨,首都北京天安门广场下着绵绵秋雨,来自五湖四海的9万余名群众相聚在这里,共同观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71华诞。

  有一种最美的色彩叫“中国红”。

  有一种深情的表白叫“我爱你”。

  五星红旗,是每一个爱国赤子心中最美的“中国红”。在国庆71周年之际,一面面升起的五星红旗凝聚了亿万爱国心,而一同升起的还有强烈的民族自豪感、攻坚克难的中国精神、家国同心的民族凝聚力。

  71年来,五星红旗升起的是“民族自豪”。盛世金秋,双节叠至,大江南北披上了红色盛装,人们脸上洋溢着自豪幸福的笑容。可以说,每一面升起的五星红旗,都寄托着强烈的民族自豪感。从百废待兴到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高铁飞驰、巨轮远航、探天潜海……中国一次次“挑战不可能”,创造东方奇迹,令世界“刮目相看”。从珠峰到南极,从体育赛场到国际援助,每一次五星红旗升起的时候,总令中华儿女无比自豪。特别是今年,我们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防大汛、抗大灾;农业喜获丰收……尽管历经风雨,但中国的发展犹如国旗的颜色一路飘“红”,这正是民族自豪感的最好诠释。

  71年来,五星红旗升起的是“中国精神”。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回眸过往,英雄的中国人民不惧风雨、无畏险阻。面对不期而至的各种危机和考验,一个个凡人英雄挺身而出、逆流而上,我们的党和人民经千难而前赴后继,历万险而锲而不舍,展现出不屈不挠的意志力,涵养了坚不可摧的中国力量,进一步丰富了民族精神图谱,激励着广大中华儿女砥砺前行。风雨摧不垮,苦难中开花。经历疫情考验的中华民族以更加挺拔的身姿迎风傲雪。人间万事出艰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勇于开顶风船,善于化危为机,在困难面前翻山越岭,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上披荆斩棘、奋勇前进。

  71年来,五星红旗升起的是“家国同心”。家是最小国,国是最大家。没有千千万万家庭幸福美满,就没有国家繁荣发展。爱家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翻开共和国史册,历史画卷波澜壮阔,家国情怀炽热深沉。双节同庆,家国同心。今年,国庆与中秋相遇,“家”与“国”在时间上的相连、文化上的相牵,让人更加感受到家和国密不可分。国家以千家万户为重心,百姓以爱国爱家为美德,实现个人梦想和国家梦想,需要我们把家国情怀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国旗在、国家就在,我们要懂得国旗蕴含的家国大义,将个人命运与国家命运融汇在一起,秉持家国情怀的赤子之心,汇聚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

  没有比国旗更美的颜色,没有比祖国更好的家。经受风雨洗礼,“中国红”更加璀璨夺目,也让我们更加坚定前行的脚步。我们要勠力同心,再接再厉,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扬帆远航。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