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人民至上是家国同庆的幸福源头

http://www.scol.com.cn(2020-10-2 9:38: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继
作者:张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白天迎国庆,晚上过中秋。中秋节国庆节同一天,合起来就是中国节。家与国撞个满怀,一定会国泰民安。”在十月一日的一大早,朋友圈的祝福就刷满了屏。在大街小巷,在小区院落,在中国的城市与农村,在每个角落,到处都是耀眼的中国红。此时此刻,此情此景,一种家国情怀跃然心头,身在中国,生逢盛世,国泰民安,确实是一种幸福。

  幸福来源于国家始终是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来源于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新中国成立71年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始终是我们的初心使命,这个初心和使命也是激励我们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疫情防控斗争,让我们感受到了人民至上的弥足珍贵。从出生仅30多个小时的婴儿到100多岁的老人,从在华外国留学生到来华外国人员,每一个生命都得到全力护佑,人的生命、人的价值、人的尊严得到悉心呵护。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全国迅速形成统一指挥、全面部署、立体防控的战略布局,有效遏制了疫情大面积蔓延,有力改变了病毒传播的危险进程,最大限度保护了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在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受到严重威胁时,我们的党和国家敢于牺牲经济发展,敢于不惜一切代价,始终坚守和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全力以赴救治患者,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每一位病患者,坚持中西医结合,费用全部由国家承担,最大程度提高了治愈率、降低了病亡率。为啥中国能够在短时间内成功控制疫情,关键就在于我们始终敬重生命,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了首要位置。一个国家,一个政党,能够始终把人民至上举在头顶,自然就会赢得人民的拥戴与支持,自然就会形成强大的动力活力。

  决战决胜之年,让我们体会到了人民至上的丰富内涵。面对贫困这个人类共同的敌人,我们党和国家发起了一场声势浩大的脱贫攻坚战。无论是从动员人数,还是时间跨度,或者是付出的精力以及所面临的难度来看,都是前所未有的。而我们所取得的成就也是前所未有的。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连续7年每年减贫1000万人以上。今年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后,我国将有1亿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前10年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减贫目标,世界上没有哪一个国家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帮助这么多人脱贫,这对中国和世界都具有重大意义。为啥我们能够取得如此巨大的成就,为啥我们能够啃下一块块“硬骨头”,关键就在于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成了自己的奋斗目标。脱贫路上“一个都不能少”,确保2020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问题,是我们党对人民、对历史的郑重承诺。

  经济复苏发展,让我们看到了人民至上的生动实践。越是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时刻,越是能够看出一个国家和政党的初心使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世界经济衰退带来的严重冲击,我们始终把人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放在第一位,想人民群众之所想,急人民群众之所急,做人民群众之所做,筑牢民生保障基础,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千方百计增加就业,办好群众关切的上学、看病、养老、托幼等方面实事,保障好受疫情、洪涝灾害影响的困难群众生活。及时出台纾困规模性政策,创新实施机制直接惠企利民,深化改革开放,稳住经济基本盘,顶住巨大下行压力实现了恢复性增长,脱贫攻坚进一步取得显著成效,人民生活得到有力保障。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