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评线】天府网评:廉洁文明好过节

http://www.scol.com.cn(2020-10-1 9:20: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说着,说着,国庆中秋两节就来了。

  “十一”打算去哪儿?今年“十一”咋过?节前人们这看似普通的问候,却有着与以往不同的含义。因为,与往年相比,今年“十一”突出的就是中秋节与国庆节撞车,假期长,被誉为“8天特别小长假”“超级黄金周”,再要遇到这样的“特别小长假”还需等到2031年,然后就是漫长的2077年了。家的团圆加国的生日,“特别小长假”实在令人欣喜,所以,如何过好这个“十一”就显得颇有意义。

  然而,有意义的节日重在过出其意义来。究竟如何让今年这个“十一”这个特别小长假过出意义?基本可以用我们反复讲的两句话来说——

  第一句话:廉不廉,看过年;洁不洁,看过节。这当然首先是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要自觉遵守廉政准则和其他党纪法规、廉洁纪律,清正廉洁过节,不奢侈不浪费,要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三公”问题,不接受任何不正当的吃请、节礼,不行贿受贿。总的说,就是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坚决不吃,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坚决不拿,管住自己的腿,不该去的地方坚决不去,要风清气正、干干净净地过节,坚决维护党的良好形象。

  党员干部自身廉洁固然重要,但营造清风正气的节日氛围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切莫把清廉过节仅仅看作党员干部的事情,当知,良好的社会风气,更有利于促进党员干部的清正廉洁,还需要全社会共同营造。

  第二句话:带上文明好出行。此虽是老生常谈,但绝对需要常说常新、铭记在心。因为,8天特别小长假,加之秋高气爽、气候宜人,正当人们出行的好时候,无论你是去远游、观览祖国大好河山,还是在当地游园、赶庙会、观展,都一定要带上文明,这也是对公民素质的基本要求,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要遵守社会文明公序,讲究文明道德,维护社会环境美好,要严禁发生损毁文物、公物、公共设施等问题,努力营造和谐文明安全过节的良好社会氛围。

  还不得不说的是防疫,秋冬季节疫情很容易反弹,可说,国内国外警钟天天在敲响。节日出游出门“人从众”,首先要从每个人自己做好,养成良好的卫生防疫习惯,遵守公共场合防疫规定。防控的底线必须把牢,要把节日期间方方面面的疫情防控工作做实,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和全社会,人人要交出一份合格的防疫考卷,这就是节日最大的文明。

  清风过两节,文明好出行。有关部门要严管,社会要加强引导,但关键在每个人,党员干部要模范带头,全社会都要自觉做好,必须增强风清气正、文明过节的意识。美好的节日,特别的节日,需要过出家的团圆幸福,过出国的欢乐喜庆,爱国爱家,让浓浓家国情陶冶我们的思想情操、爱国情怀,激励我们更好地为实现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

  “十一”假期启幕了,愿特别小长假过出清风正气,过出文明向上。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