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为深夜不查就敢醉驾是愚蠢之极

http://www.scol.com.cn(2020-10-26 8:22: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5日,记者从成都交警七分局获悉,近日,该局在酒驾醉驾统一行动中在同一日查处两起深夜醉驾的案例。在面对交警询问时,两名当事人都不约而同地认为凌晨和深夜车流较少,估计这两个时间段不会有交警查处交通违法,因此选择酒后驾车(据10月25日《四川在线》)。  

  酒后驾车、尤其是醉驾不仅涉嫌危害公共安全,属于交安法严厉禁止的行为,对自己也是一点益处都没有。按说,明知道这是害人又害己违法犯罪,即便是执法交警没有上路盘查,广大机动车驾驶员也应该会自觉遵守。但偏偏就有某些“酒晕子”驾驶员管不住自己,不仅敢酒后驾车,还把侥幸没有遇上交警查处当成自己的“幸运”。岂不知酒后驾车被交警“逮住”才是好事,万一因酒驾、醉驾酿成交通伤亡事故,不但自己会被追究刑责,驾照被吊销且被终生禁驾,更会把整个家庭拖进深渊。  

  这两位被查处的醉驾司机,首先心态上就极不端正,自认为深夜交警不会上路执法,就敢酒后驾车,恰恰忘记了酒后驾车对自己和他人生命安全的严重危害。我们都知道,“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这句话不只是作为机动车驾驶员应当恪守的最基本常识,更是驾车安全的最基本保障,酒后驾车在给他人和社会造成严重安全隐患的同时,也是对自己生命的极不尊重和家庭的极端不负责任。而交警查酒驾的常态性执法,也正是为保护包括司机本人在内的公共交通安全,自认为交警深夜不查就敢酒后驾车,用坊间的话来形容,不免有些“狗咬吕洞宾”。  

  应当说,不论是广大居民群众还是追求行车安全的广大机动车驾驶员,不但非常支持交警上路查处酒驾,更希望能“全天候、无缝隙”。因为对于酒后的驾车行为,不仅普通路人感到害怕,其他机动车驾驶员同样也会感到“恐怖”。醉鬼驾车是真正游荡的“马路杀手”,会给很多无辜者随时带来无妄之灾,甚至也可能把自己送上“不归路”。可以说,两位司机自以为深夜交警不查就敢醉酒驾车,实在是愚蠢至极。因此被吊销驾照和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更是咎由自取。  

  对于成都交警七分局深夜上路查处酒驾执法,人们应该对其点一个大大的“赞”,相比起其它各类针对当事人违法行为的惩处,查处酒后驾驶交通违法无疑最具“善意”,虽然惩处了酒驾司机,却消除了危害司机生命安全的最大隐患,同时也避免了一个甚至几个家庭可能发生的人伦悲剧,不但当事酒驾司机和家属应当引以为戒感到庆幸,普通居民群众更应当对交警这种没有时段和路段之分的常态化查处酒驾执法,感到由衷的欣慰和安心。(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