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取消现场挂号,请给老人留一扇温馨之门

http://www.scol.com.cn(2020-10-24 7:53: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立
作者:张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4日中午,在华西口腔医院门诊窗口被告知不能现场挂号的李爷爷情绪激动,大声喊“你们不能把老人拒之门外啊!”目前华西口腔医院根据防疫规定,已经取消了现场挂号服务,就医需要提前“手机预约”。(10月23日 《四川日报》)

  根据防疫需要,华西口腔医院取消现场挂号。原本,这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人员聚集,减少甚至避免疫情感染,对于年轻人而言,并非是一道关口。但,这一措施,对于老年人而言,却成为他们就医路上一道困难重重的关口。“你们不能把老人拒之门外啊”,这一呼吁,发出的是老年人的无奈甚至是愤怒,亟需引起各方的重视。

  老年人在使用手机时,接受程度相对于年轻人比较慢,操作也比较困难。在使用手机挂号就医问题上,同样出现这一问题。医院取消现场挂号,无疑给不少老年患者带来极大困难。如果家里有儿女,尚且能帮一把手,实现网上挂号。如果没有儿女帮助,老年人求助邻居或社区其他人员帮忙的意愿或成功率往往会降低。取消现场挂号,老年人求医治病面临着“望医兴叹”的窘境。

  既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又要关照老年人求医问药需要,这两个方面需求应该得到同样重视。简单地以关注医院公众号、网上挂号,等同于将老年人患者拒之门外,显然缺乏应有的人文关怀。近段时间以来,无锡、西安等地先后推出了无健康码、老年人、手机没电等用户的特定服务,目的就是在网络普及之下,解决使用手机网络等出现困难人群的客观需求。这一服务的推出,引来广泛称赞,尤其值得一刀切式的手机服务来反思。

  即便是没有疫情影响,手机网络服务的普及,已经扩展到生活的各个方面。使用手机解决各类生活需求,正变得司空见惯。但对于老年人群体而言,仍然是一道难以逾越的坎。有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60岁及以上网民占全体网民比例的6.7%,人数为6057万。而2019年末,中国60周岁及以上人口为25388万人。也就是说,有近2亿老人未曾接触过互联网。喊出“不能把老人拒之门外”,或许就是这2亿人中的一员。

  从健康码出行到网络挂号,从网上交费到网上购买车票等,社会发展应该寻求更快的服务方式,但又不能一刀切,忽略老年人群体在日常接受服务的现实需求。即便在疫情防控之下,手机挂号,也应该有其他服务方式来补充和满足老年人的就医需求。老人身边子女应该及时协助父母挂号。如果子女不在身边,老人所在社区或者志愿组织,应该及时伸出援手帮忙解决。这既是防控疫情所需,也是建设文明社会的现实需要。

  一个文明的社会,需要建立完善的服务系统,除了满足年轻人的需求,也应该正视老年人的正常需求。一个让老年人“病有所医”的社会,一个让老年人便利的、有尊严生活的社会,才能解除所有人的后顾之忧。(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