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老年群体保留线下通道也是传承美德

http://www.scol.com.cn(2020-10-23 8:45: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二维码、线上预约、无接触支付……我们如今的生活正在被现代数字信息技术深刻地改变着。这些新兴技术深受人们特别是年轻人群的喜爱,为我们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便利。但与此同时,老年人似乎正被数字时代抛在身后。家住温江的李大爷,为了镶牙,14日一早和老伴儿转了好几趟车,终于赶到了华西口腔医院,却因为医院实行全预约,不进行现场挂号,不断碰壁的李大爷,情绪激动,大声喊“你们不能把老人拒之门外啊!”(据10月22日《四川在线》)。  

  其实,李大爷的遭遇并非个例,据四川日报全媒体与四川省老年大学协会联合发放的一份关于老年人使用智能手机的问卷调查显示,有超过三成老人遭遇“智能机”困境,近半受访者希望铁路、医院、政务等部门开通老年人服务绿色通道。笔者对此也深有感触,年近八旬的岳母,至今除了会使用“老人机”接打电话之外,对智能手机是“一窍不通”,甚至连使用ATM机取款都不会,每次出门必带现金。而与笔者同龄的不少农村同学发小,虽然年纪还不到60岁,却大多都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离开儿女陪伴,几乎是“寸步难行”。  

  对于时下的年轻人来说,智能手机早已成了随身携带的必需品,数字时代的便利性更让年轻人对智能手机的运用产生依赖。但对于很多老年人而言,智能手机的广泛运用无疑让他们有些找不到北,尤其是对于越来越多二维码、线上预约、无接触支付等APP的出现,让很多习惯于传统“面对面”沟通和接触式支付的老人们非常力不从心。可以说,智能机运用越广泛,年轻人越感到便利,就越让老年群体感到“煎熬”。针对数字时代发展中的这一“烦恼”,给老年群体保留一个传统的线下“无障碍通道”的确显得非常必要。  

  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底,我国60岁以上老年人口达到25388万人,占总人口的18.1%。受到身体、视力和受教育程度等多重因素的制约,其中相当大一部分老年人对智能手机的运用并不掌握,而且也很难在有生之年得到普及。尤其值得注意的是,很多家庭的老人,往往正如这位李大爷夫妇一样,既不会使用智能手机预约挂号、支付消费,儿女又不在自己身边。如果医院、铁路、政务甚至景区等公共服务机构全部取消线下通道,等于是将这些老人“拒之门外”,不仅有失公允缺少人文关怀,更是老年群体权利的很不尊重。  

  社会不只是年轻人的社会,科技发展所带来的便利更不能以牺牲老年群体的权益为代价。实际上,如今的科技发展速度飞快,尤其是数字科技的更新换代更是日新月异,今天看似被年轻群体玩的顺溜的智能手机,说不定多少年之后,又会被某一种新的智能产品所取代,今天的年轻人当中,也注定会有相当一部分人跟不上时代发展的脚步,若干年后,当今天的年轻人步入老年,所遭遇的也可能和今天的李大爷们一样,在不断的碰壁中喊出“你们不能把老人拒之门外啊!”  

  科技社会的发展进步永远都不能“抛弃老人”,为今天的老人们保留一条线下“无障碍通道”,是我们这个社会应当承担的职责和义务,是为了今天的老人,也是为了将来的自己,因为谁都会老,谁也都有跟不上年轻人的时候。(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