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法责任凭啥由买方承担?法拍车需要“干干净净”

http://www.scol.com.cn(2020-10-15 14:30:3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成都市民蒋先生怎么也想不到,自己新买的车,竟会成为他近几个月的烦恼之源。今年,蒋先生通过网上司法拍卖买了辆二手汽车,原计划国庆假期自驾游,但拿到车后,蒋先生发现车辆有大量的交通违法记分和罚款未处理,车子无法过户(据10月15日《四川在线》)。  

  用过司法竞拍购得的物品,通常情况下除了“物有所值”之外,按说,在各种手续证明方面应该清清爽爽,不会引发某些不必要的纠纷。然成都市民蒋先生遇到的情况却恰恰相反,通过司法拍卖竞拍到的二手车,不仅标注的行驶里程与实际相差近20倍,车况与拍卖公示也相差甚远,更“要命”的是该车居然还存在扣51分,罚款3000多元的交通违法记录没有处理,这也意味着蒋先生如果要顺利过户,必须先将这些扣分罚款处理完毕,难怪让他感到“窝心”。  

  更值得思考的是,蒋先生遇到的问题还不是“首例”,相关报道显示,在福建泉州,江西九江,海南海口,都曾出现过法拍车没有“验明正身”的问题,海口市民颜先生通过司法拍卖买下的车辆竟是一辆报废车,上路行驶被交警拦下,不仅车被扣下,颜先生还被扣12分。  

  如果这样的问题出现在商业企业的拍卖中,竞拍者购得的物品“货不对板”甚至是“假冒伪劣”,不但涉嫌欺诈,很可能还会被判做出高额赔偿,拍卖公司也会因此颜面扫尽。为此,很多拍卖公司都会对所拍卖的物品小心谨慎,生怕因此断了自己的生意。而在人们的心目中,最应该恪守诚实公信的司法拍卖,却屡屡闹出这样的有失拍卖诚信的行为,的确有点让人匪夷所思。  

  确实,在蒋先生竞拍二手车的公示中,法院的确在拍品详情“违章记录”一栏,明确标注了“不详(请自行到相关部门了解)”的说明,但这并不意味着法院对拍品的负责任态度,反而折射出法院对拍品的消极作为。我们都知道,查询拍卖车辆是否存在违法记录,对于法院不仅是举手之劳,也是职责的必须,只有将法拍品“干干净净”的送上拍卖台,才更能体现出司法拍卖的严谨与公信,  

  如果法拍丢失了公信,不但会造成法院诸多案件的判决难以执行到位,更会丢失弥足珍贵的司法公信,正如有四川人大代表所言:“车子扣在法院那里,行驶证也在,法院要了解车子是否有违法记录其实是举手之劳,但就是不查不公布。将风险转嫁给买受人,最终也将损害司法拍卖的公信力。”如果司法拍卖的公信力不在,法院判决书的权威性又该如何体现?  

  对拍品的内在质量,没有谁能做出绝对保证,但要保证拍品的手续完备,尤其是司法拍卖要让拍品“干干净净”,既不难做到,更应当做到。(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