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银行”乃存粮节粮助农增收的尝试

http://www.scol.com.cn(2020-10-14 14:08: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琼会
作者:李琼会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9日,绵阳市安州区河清镇的“粮食银行”内,同心村村民吴桂林拉着一车粮食正在交接,“现在不用晒粮,谷子在田里收了就拉到这里卖,很方便。”长期以来,晒粮、储粮问题让种粮效益打了折。如何打通这“最后一公里”?“粮食银行”或成为一种新的解决路径。据测算,“粮食银行”集中储粮可将粮食损耗降低至1%-2%,相当于增加了一批“良田”。此外,还减少了农户在储粮环节的成本和损失。近日,记者走进河清镇探访“粮食银行”。(2020年10月13日四川日报)

  粮食银行和普通的商业银行差不多,只不过普通银行存的是钱,粮食银行存的是粮。“粮食银行”不但可以节粮,还是危难时刻粮农的“避风港”,“粮食银行”对农村的发展有很大意义。首先,“粮食银行”可以有效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提升乡村振兴成色。同时,通过专业统一的烘干设备,“粮食银行”还有效降低了单户农民晒粮时的人力支出。不仅如此,“粮食银行”还能帮助粮农增收,有效地增加了农民收入。从国家粮食安全层面来讲,“粮食银行”解决了国家收储难以克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减少了粮食储备损耗,作为一种新型储粮方式,“粮食银行”应运而生。2018年9月,河清镇率先在绵阳市安州区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依托区上的新民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国峰金穗粮食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探索建立“粮食银行”。

  “粮食银行”的出现,是粮食流通体制改革和农业产业经营方式的改革与创新。不仅缓解了部分群众卖粮难的问题,也解决了国家收储难以克服的“最后一公里”问题,在减少了粮食储备损耗的同时,增加了农民粮食收益,帮助粮农增收;而且,“粮食银行”同时也是粮食加工企业,通过收储农户粮食缓解了集中收购的资金压力。无论是对粮企,还是农户而言,“粮食银行”都是利好举措,正如河清镇人大主席殷华这样算了一笔账:“粮食银行”免费为农户烘干粮食,可以为农户节约晒粮成本40元/吨;农户把粮食存入“粮食银行”,综合节约晒粮成本、储粮成本和粮损、获得的卖粮额外收益、低价农药农资等增值服务优惠,一吨效益可增加400多元。从这个意义上说,“粮食银行”既能帮助粮农增收,又可节约粮食。

  但作为一种新生事物,笔者认为,“粮食银行”也存在发展瓶颈的问题,存在监管短板,需要政策扶持、加强监管以及各方体系的建立来推动其健康发展,让农户把粮食存入“粮食银行”存的安全、存的放心,更好盘活粮食资源,获得增值收益。为此,笔者建议,要让“粮食银行”健康运行,就必须健全创新“粮食银行”盈利模式、完善延伸产业链条,确保经营可持续性。要制定“粮食银行”市场准入标准,建立健全粮食备付粮制度、风险准备金制度、资本充足率最低限额制度来缩小信用风险。要加强法律监管,尽快出台相应法律法规,探索建立“粮食银行”监督委员会,通过政府监管、出台法律、行业自律,对企业和农户进行规范和保护。

  “粮食银行”是存粮节粮助农增收的有益尝试,仍需补齐监管短板,将“粮食银行”纳入制度化的轨道,防范经营不善、粮价不确定性波动等情况带来的风险,进一步完善“粮食银行”运行机制,发挥“粮食银行”的存粮节粮功能,让“粮食银行”既帮助粮农增收又节约粮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