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衣喝酒?“密室逃脱”不能变成“越界游戏”

http://www.scol.com.cn(2020-10-12 13:49:0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江德斌
作者:江德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密闭的空间,特设的场景,真人NPC(英文non-player character的缩写,非玩家角色,店内工作人员扮演的游戏角色)的互动,解密通关的畅快……拥有着这些吸引人的元素,网红游戏“密室逃脱”受到了不少人的追捧。林俐(化名)在成都一家密室逃脱店内玩耍时,却遇到了一件糟心事:“感觉游戏设置非常侮辱女性,甚至到了性骚扰的地步。”(10月11日红星新闻)

  4名女性玩家是冲着“密室逃脱”游戏而去,不料在玩的过程中,遭到工作人员的不当对待,出现涉嫌侮辱女性、要求脱内衣内裤、劝酒、性骚扰等恶劣行为,令玩家大失所望,倍感不适。相关部门应介入调查,对涉事密室经营者予以约束,督促其完善规则,剔除不适宜的内容环节。同时,此事也暴露出该行业存在的问题,急需加以规范,约束经营者行为,避免沦为“越界游戏”。

  近年来,“密室逃脱”游戏很火,且从线上火到线下,各地城市都有类似的真人角色扮演游戏室,具有真实感十足、惊险刺激、笑料百出、层层通关等特点,很容易让玩家沉浸到场景里,能够通过玩游戏释放压力,获得一定的满足感。不过,由于“密室逃脱”属于新生事物,尚未行业标准规范和监管制度,导致行业处于自由放纵的境地,部分经营者追求牟利,搞出了一些“擦边球”。

  “密室逃脱”游戏环节新鲜独特,诸如在封闭密室中寻找线索、破除机关、逃出生天等玩法紧张刺激,对年轻人的吸引力很大,玩家的年龄普遍较低,其中有不少玩家是未成年人,抱着好奇、尝鲜的想法,去体验“密室逃脱”的另类刺激。与此同时,也不时出现玩家受伤、密室存安全隐患、侮辱女性、性骚扰等负面问题,引起社会舆论的广泛关注。

  有各地媒体报道的案例为证。2017年,北京胡女士在“密室逃脱”游戏中爬梯子,因梯子故障,从梯子上摔落到地面受伤,诉至法院索赔22万元。2019年,浙江义乌一名女模特也在“密室逃脱”游戏中,因脸部严重划伤被送至医院救治。2019年7月,南昌市房管局对全市开展从事“密室”类游戏房屋排查,1天里,24家“密室逃脱”类游戏场所因存消防等安全隐患被查封。

  显而易见,基于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对“密室逃脱”类游戏场所存在的各种安全隐患、不当行为,需要尽快加以整治、规范,使其有章可循、有法可依,从而摆脱混乱的发展局面,走上正轨。同时,要依法加强日常监管,将消防安全不合格、经常性违规的密室逃脱经营场所列入“黑名单”,并采取关停等强制措施,以防微杜渐,及早消除隐患苗头,避免发生重大伤亡事件。(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