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决“办证难”,民众不再为房产证而寝食难安

http://www.scol.com.cn(2020-10-11 8:28:3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四川省纪委监委将住建领域突出问题纳入漠视侵害群众利益专项整治内容,在全省范围内开展“问题楼盘”大排查,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查处“办证难”背后的以权谋私、失职渎职等腐败问题,截至目前,共化解处置涉及房产“办证难”“问题楼盘”45个,为21184户群众办理了房产证。(10月10日《四川日报》)

  老百姓急,是因为拿不到房产证,使得买房人拿不到房、卖房人拿不到钱,弄得弯扁担打蛇——两头不着实。给购房者在落户、子女入学、银行贷款等方面造成了一定困扰。没有产权证,房子就不能卖。在购房过程中,以往商品房从交付到拿到不动产权证书往往需要1至2年有的甚至5至6年的时间。有的地方规定拿到房产证5年后才能出售。这就意味着购买的房子10年以后才能出售,新房早已变成旧房了。

  迟迟拿不到房产证,房主急,相关部门为何不急?关键是“权”和“利”两个字在作怪。办不动产证涉及国土和房管两个部门。由于两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整合,从而使不动产登记必须要走“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两套程序。房管局仍然按原有程序办理房产交易,包括申请、受理、审核、将房屋交易信息记载于楼盘表、向申请人发放《房屋交易和产权状况确认单》等。市民持《确认单》等材料申请办理不动产权登记时,因为要添加土地信息,实现房地合一,这需要国土局首先进行权籍调查,然后再进行申请、受理、审核、缴费、登薄、发证等一系列流程。需要派人到房子所在地进行实地测量、制图等。等这样的程序走下来,自然速度慢得不能再慢了。

  实际上,这两套程序是可以精简整合的。像权籍调查完全可以在房管局办理房产交易时同时进行,这就意味着,国土局办理土地信息要从房管局获取。也就是说,国土局如果把权籍调查的权利交给房管局,这不仅涉及到权力和人员的再分配,将触动到一些人和部门的利益。郑州市的办证难症结就在这里。如果不彻底改革,只能是机构越来越多,职能分散,老百姓办事更难。

  许多地方办房产证一拖多年,既反映办事效率太差,更是造成了巨大的浪费。其实,从四川一些地方来看,办不动产证不是一件十分复杂的事情。例如:日前,四川都江堰市印发《都江堰市推进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在全省率先启动新建商品房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工作。目前,都江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正在牵头落实具体工作方案,制定相应工作措施,选取试点项目,做好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前期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改革试点工作取得成效、实效,为下一步推广运行奠定良好基础。

  这也倒逼有关部门在开发商交房之前,对不动产登记审核进行前置,对房地产商销售的房屋的相关资料进行审核,对购房者的相关手续和资料进行登记、核对。无论按揭购房,还是全款付清,仅需结清税款、备齐资料,购房者就可在收房拿钥匙后同时可以拿到房产证。“交房交证”改革试点工作通过部门联动、企业配合,加快推进项目竣工验收、不动产权登记,进一步缩短办证时限,在商品房交付的同时,向购房者交付不动产权证书,实现住权与产权同步,切实保护购房者的权益,避免出现办证遗留问题。通过政府的行政手段,引导开发企业诚信经营、依法建设,让开发企业主动担负起办理不动产登记的主体责任,让购房群众住得踏实、睡得安稳,解决群众的烦心事、堵心事。(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