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领巾小讲解员”让“红色旅游”多元升华

http://www.scol.com.cn(2020-10-8 8:28:0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3日,国庆黄金周进入第三天,位于乐山市金口河区大渡河金口大峡谷腹地内的全国唯一铁道兵博物馆里不时传来阵阵掌声。馆内新上岗的12名“红领巾小讲解员”身挂“小蜜蜂”,声情并茂地向游客介绍着铁道兵的故事,让大家耳目一新,连连点赞。(10月3日 四川在线)

  近年来,“红色旅游”逐渐成为热点,游客在享受旅游乐趣的同时也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可谓一箭双雕。对于景点里的“讲解”来说,那些专职的“导游”固然也能做到“声情并茂”,但他们的目标是“游”,始终围绕着怎样吸引“游客”,因此,在讲解中过多的是景区的表象,很难深入到“红色”精神、文化的内涵,收获的也就仅仅是“到此一游”而已。而像乐山市金口河区铁道兵博物馆这样,从全区各小学招募少先队员培训成“红领巾小讲解员”,将红色文化的内涵作多元的传承与延伸,颇值得借鉴。

  作为红色文化的讲解,笔者也听过不少的年轻导游的解说。他们的讲解几乎是一种资料的背诵,谈不上“入心”,更不可能有结合时代、结合政治的分析解说。也曾在贵州土城红军“四渡赤水”纪念馆听到过一位“红领巾讲解员”的讲说,确实令人耳目一新,但毕竟只有一个。乐山市金口河区铁道兵博物馆成批地培养“红领巾小讲解员”,首先将红色文化、红色精神渗透到青少年的灵魂中,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提升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提供了非常有效的平台,同时引领游客深入感受“红色文化”,更好地传承和弘扬“铁道兵精神”,使红色资源的开发利用实现了多元化。

  这样的“讲解”,一方面,博物馆以及区文体旅游局要对当地的红色资源进行深入的研究,才能不浮在表面,培训出优秀的“红领巾小讲解员”;另一方面,剔除了导游讲解的利益成分,这些孩子将更全身心地投入,还可以用别样的方式充当地方发展的形象代言人。“这群小朋友,很厉害,特别精神,讲的也非常好”,游客在看到戴着红领巾的讲解员都觉得很新鲜好奇的同时,对他们的讲解给予了高度评价,让这支“红领巾讲解队”也成为了景区一道靓丽的新风景,不仅为景点增色,还提高了景区的档次。

  在研究红色革命史的过程中,“红领巾小讲解员”的培训过程就是一次灵魂的净化过程。融入到红色文化中,心灵自然会产生震撼,首先接受的就是一场主动的政治教育。把红色文化、红色精神领悟透了,将红色基因植入自己的政治生命中,然后再传递给孩子们,底气会更足,讲解培训也会更深入。通过“红领巾小讲解员”的讲述,能够将更多感人的红色故事深入游客的心中,更容易让红色精神变成一个个有血有肉的时代英雄,变成身边鲜活的日常。听取这样的讲解,意义已经从简单的“游”上升为精神境界的提升了。

  苏霍姆林斯基说:“教育儿童通过周围世界的美,人的关系的美而看到的精神的高尚、善良和诚实,并在此基础上在自己身上确立美的品质。”培养“红领巾小讲解员”,首先是让孩子们从革命先烈的崇高精神中感受高尚、善良、诚实与奋斗。虽然“红领巾小讲解员”与聆听讲解者不是教育与被教育的关系,但大家共同接受红色教育,共同受到红色洗礼,是开展讲解的初衷,更是“旅游”质量的升华。中国革命是一幅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红色资源也是宝贵的精神财富,将红色元素进行多元化的渗透,善莫大焉!(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