飘“红”的假日经济尽显四川活力

http://www.scol.com.cn(2020-10-6 8:18:5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至4日,四川全省旅游景区共接待游客1196.44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6210.51万元;与今年“五一”假期前四天总数相比,接待游客人数增长106.24%,门票收入增长114.61%。

  用“飘红”来形容假日经济的火爆,似乎是比较贴切的。人头攒动的景区、提气向好的数据、热闹繁荣的场景、迅速升温的消费,昭示着经济复苏的“暖色调”日益鲜明,彰显着四川发展的蓬勃活力。

  “成绩单”一路“飘红”。消费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长假的消费数据,是测量经济恢复水平的“试金石”。从国庆前4天交出的“成绩单”看,旅游业回暖升温,居民消费潜力释放,成为四川经济加速复苏的佐证。各大景区重新开启了“人从众”模式,网红店铺出现大排长龙的人流,火车站里仿佛“春运”再现,夜市“亮起来”、地摊“摆起来”、直播“火”起来,从年初的“暂停”到现在的“快进”,凸显我省经济的韧性、活力与潜力,是四川经济砥砺奋进、破浪前行的最好说明。游客“井喷”的喜人景象、消费数据的“转正”、经济数据的“飘红”,都说明这是一个名副其实的“黄金周”。

  “打卡地”成为“网红”。春江水暖鸭先知。旅游业和假日经济的火爆首先体现在热门景点,一些“打卡地”成为人们追逐的“网红”,而透过网红的“光环”,我们看到的是四川旅游景点的知名度、舒适度、美誉度兼具,可以说“现象级爆款”的背后,是四川高质量发展的“硬核”。十一长假是今年最大的消费亮点,而“网红”景点更是亮点中的亮点。以成都为例,好看、好玩、好吃有口皆碑,美城、美食、美景精彩绽放,成为消费者们纷纷“打卡”的集结地。此外,乐山大佛景区门票售罄、“成都文博”成网红打卡地、成都建设巷美食一条街 “好吃嘴”们纷纷打卡,四川旅游的魅力值再度飙升。

  “夜经济”持续“走红”。“夜经济”是一个城市民生盛景的象征,也是消费活力四射的符号,四川“夜经济”在这个黄金周异常火爆,成为消费升温的“显示屏”。全国首个实景崖壁灯光演艺秀《剑门长歌》首演,乘乌篷船夜访锦江美景,夜晚嗨唱汶川熊猫O2生态音乐季……一系列夜间文旅新场景、新业态、新玩法在四川各地涌现,文旅“夜宴”点亮夜经济,释放“吸睛”效应,有力促进了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这次国庆长假掀起的夜经济消费高潮,显示出四川经济强势复苏的态势。我们看到,各市州夜间文旅消费场景正更新升级,夜间消费新动能不断被挖掘,夜间旅游的“金字招牌”越来越多。

  消费“升温”提信心,经济“飘红”显强势。国庆黄金周再次证明:四川经济具有打“逆风球”、走“上坡路”的能力。从火爆的假日消费,可以感知四川经济的澎湃潜能。在“后疫情时代”,四川一定会跑出经济发展“加速度”。(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