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德导航“失准”给景区“帮倒忙”

http://www.scol.com.cn(2020-10-6 8:01: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宗生
作者:郑宗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4日下午,青城山都江堰景区与高德地图“怼”上了。该景区官方公众号“青城山都江堰”发文称,近来,青城山都江堰景区频繁接到游客反映,使用“高德地图”导航至青城山景区定位错误,将前往青城前山游客导航至已封闭多年的区域,造成严重交通拥堵,给游客和景区管理造成了极大的困扰。

  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导航成为我们出行的“千里眼、顺风耳”,对游客大有裨益,对景区来说也是“引路人”。然而,由于高德地图对于青城山景区的导航“失准”,导致游客被“误导”,景区交通严重拥堵,“引路人”变成了“帮倒忙”。

  地图导航是我们驾车出游的指南针。随着地图导航应用的发展,人们早已经习惯了每次出行用它们查路线,其准确、方便的特性,让我们的驾驶变得安全可靠。然而,一旦出现“误导”,会造成社会时间成本的巨大浪费,也给用户“添堵”。搜索相关信息不难发现,导航“失准”的情况并不鲜见,比如:曾有四个武汉男子要到湖北省罗田县天堂寨景区旅游,却被车上的导航带到了安徽的天堂寨方向;安徽合肥市文化新区“仙龙路”,在高德地图上的命名变成了“黄泉路”;一司机在高速上误信了高德后,女儿一路憋尿,最后直接尿裤子……这种“越导越偏”的导航体验,被网友频频吐槽,甚至发出感叹:导航有风险,选择需谨慎!

  “术业有专攻。”一直标榜自身“专业”特征的高德地图,在近年来也做了一些“业余”的事。比如这次针对高德导航“失准”,青城山都江堰景区建议自驾游客游览青城前山景区时,使用其他导航平台,“以免对您的行程带来误导及不便。”有网友表示:“有次导航去青城前山景区门口,高德地图把我带到青城后山了,也是醉了。”在前几年,网友在四姑娘山寻找客栈时也曾被高德地图误导,四姑娘山景区官方甚至建议广大游客“谨慎使用”高德地图。可见,高德地图导航功能的准确性,遭到了不少网友的质疑,不仅使其品牌形象受损,更降低了用户的信任度。或许,这次堵在都江堰景区的高德地图用户都会给出“差评”。

  地图产品同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而用户对于地图导航的准确度要求越来越高,加之城市建设太快,经常修路,经常变更,实际路况随时可能发生变化,这就需要导航服务企业及时更新相关信息,精益求精做好服务。因此,及时踏查实际路况、搜集用户反馈、并据此改进产品功能和用户体验,恐怕是高德的当务之急。虽然,高德地图对于青城山景区的导航问题已修正,但也暴露出在地图更新、位置标注上审核把控不严的漏洞。高德地图要引以为戒,进一步升级地图产品的竞争力,保证导航的精准性,及时弥补漏洞,不断提升用户体验。诚然,地图导航受制于现实中的复杂因素,难免出错,但只要及时修正,用户还是会给“好评”。

  导航“失准”,会带来对用户的“失信”。高德地图是凭“指路”吃饭的,必须在技术的专业性、服务的精准性上下功夫,否则有可能把自己“导”进“断头路”。 (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