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政机关院里可免费停车”一举多得

http://www.scol.com.cn(2020-10-5 8:29:5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1日至3日,近30万游客进入甘孜州。10月3日,甘孜发布紧急通知,明确规定在康定市所有具备停车条件的州、市党政机关,从即日起一律免费向社会开放,并在醒目位置设立“允许社会车辆免费停放”标识标牌。(10月4日《四川日报》)

  通知还要求康定市牵头,进一步梳理城区其他临时停车区域,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引导旅游车辆有序停放;安排专人值班值守,确保安全有序;具备条件的单位应免费提供茶水、如厕、咨询等服务。公安机关要部署警力加强秩序维护,通讯、电力等单位要及时跟进服务,确保游客游得舒心、住得放心。

  政府大院原本是一个戒备森严的地方,老百姓有事想进入政府大院是十分困难的,不但要身份证还要在门口问清楚见谁,说了要见谁保安还要打电话进去问见不见,让不让进?如果是要“上访”,或者是要找官员反映问题,那就更难得其门而入了。有些政府机关的大门口,不是时常坐满进不了大门的老百姓吗?而康定市党政机关一律免费向社会开放,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在机关单位院内,这不仅说明了这个市政府的亲民、爱民,更体现了当地社会的安定与和谐,以及政府的自信。

  一些地方之所以不敢把政府大院对外开放,主要是怕百姓到大院里“闹事”。我们经常看到一些老百姓由于有冤屈,在政府大院附近拉横幅抗议示威的镜头。而这些政府不但不让那些“闹事”的百姓进入政府大院,不认真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而是采取各种手段对他们进行打压,从而搞得民怨沸腾,官民之间对立情绪越来越大。试想,在那种地方,当地政府敢把大院大门打开,让老百姓自由停车吗?如果打开了,不知道老百姓在大院内做出什么让政府难堪的事情来。而康定市政府敢把所有机关事业单位院门打开,社会车辆可自由免费停放,说明政府与老百姓之间是相互信任的,当地社会也是十分和谐的。

  政府机关把大院向社会开放,让社会车辆免费停车,表面上是亏了大本,实际上是个包赚不赔的买卖。除上增加市民对政府的信任外,还拉近了官员与民众间的距离。机关不只是在节假日让民众免费停车,以后日常工作日的夜间也向民众开放。如:湖南长沙市115家市级、县区以及街道的机关单位的围墙和围栏,按照全市“拆墙透绿”的统一部署,先后消失了踪影。再如:安徽亳州市政府大院向市民开放建筑外的所有区域……虽然机关大院免费向社会开放,不仅挣不到钱,反而可能要贴进去不少的人力物力,这可能会增加财政支出。但停车方便了,民众更愿意到康定来旅游,更愿意到康定城里来购物,可以促进当地经济的发展,促进城市的繁荣。既可以使资源得到很好的利用,同时,也可以减少因停车困难造成的乱停车等现象的发生,使城市管理更加有序,社会更加安定,从而从根本上减少管理成本。槐荫区把所有机关大院门打开供社会车辆免费停放,这为其他政府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拆除“围墙”做了一个好的示范。但愿其他各地政府都能向康定市政府学一学,让更多的社会车辆都能停进政府大院。(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