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领”收入超白领,也是职业教育“福音”

http://www.scol.com.cn(2020-10-30 14:09:2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程振伟
作者:程振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10月28日,一件小事引发了舆论场对“蓝领”的热议。随着"双11"临近,全国各地工厂订单猛增。杭州某服装厂表示,今年的订单比去年增长300%,除扩增生产线外,都在抢工人,近期新招了30多名工人,不少工人一个月能拿到一万块钱,收入方面远高于刚刚毕业的大学生。(10月28日,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制造开启“缺工模式”,工厂订单激增,部分蓝领月薪高过大学生。相对来说,中国制造对所谓蓝领的需求更大。蓝领不足,导致收入暴涨。而与之形成倒挂的是,根据大公司招聘的平均数据,本科生月薪4000元以下、大专4500元、职高5000-6000元,本科生月薪4000工作还不好找。蓝领比白领香,在局部区域将会逐渐显现,对吸引力有待提高的职业教育而言,未尝不是“福音”。

  一定时间一定区域蓝领与白领收入的倒挂,也反映了教育结构性问题。就当前国家教育布局而言,初中毕业进入普通高中和职业学校的学生要达到各半。然而现实则是,职业教育“没那么香”,不少家长宁愿孩子上最差的普通高中,也不愿意让孩子进职校。而职业教育中依然存在“认为升学比就业重要多”的观念,导致每年市场需求职校生供不应求,再加上中国制造规模不断扩大,职校生收入议价能力提高。媒体报道,最近一名月薪8000元招来的电子厂普工,刚到现场就被隔壁同行,以1万元月薪挖走了!一般普通高校本科生,可曾有此种待遇?

  蓝领收入超白领,也是为普通高校的本科生培养敲响了警钟。当下普通高校的本科生,比上不足,比下也未必有优势。几乎一大半本科生入学,都会做出“将来考研或考公务员”打算,一入大三即进入考研模式,反而忽视了与就业相关的系统实践能力的锻炼培养。也有一些高校一味强调考研,忽视了自己学校本科生的特色能力培养,而考研失败被迫进入就业市场的本科生,缺乏硬核能力,只能接受工资偏低,而事实是,即便在普通白领位置,也没有多少竞争力。

  中国制造欲更强,得依托职业教育的振兴。而职业教育受制于陈旧落后理念久矣。蓝领工资轻易上万,比普通本科生形成错位优势,是在传递来自需求端的声音。职业教育正可趁势而上,探索对接中国制造高质量发展的人才培养模式,明确办学定位,形成鲜明办学特色。近年来,国家不断增加新职业,带货网红等成为新风口职业,职业教育正可发挥自身办学灵活便捷的优势实现无缝对接。而且不少家长用脚投票,职业教育在收入端很香,也能逐步扭转部分家长对职业教育长期以来的偏见误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