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虐式培训不是培训是侵权!

http://www.scol.com.cn(2020-10-29 8:14: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员工集体跪地自扇耳光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群人情绪激动喊着口号,有人甚至自扇耳光,脱去上衣双手拍地。有媒体报道,涉事企业是东莞市大岭山镇一家名为“美得丽”的家具厂。10月28日,东莞市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局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告诉澎湃新闻,目前市人社局已介入对该事件的调查。该工作人员称,大岭山镇正在处理该事件,会有统一回复。(澎湃新闻10月28日)

  为了培养所谓的企业忠诚精神,众目睽睽之下竟然无视员工的合法权益,要求员工下跪脱衣自扇耳光,这哪里是在培训,分明是赤裸裸的侵权行为。如此做法,将员工人格尊严置于何地?

  当下社会有一个很奇怪的现象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有些企业为了驯服员工,常常会采取一些极端的做法,比如有的要求员工上班前必须做100个俯卧撑,有的要求员工跪地呼喊口号爬行上百米,甚至有的要求员工互相扇耳光,做到“打不还手,骂不还口”。培训方式五花八门,不堪入目。这些所谓的培训都有一个共同特点,那就是虐待——或虐待他人或虐待自己。自虐也好,他虐也好,都已经构成了对员工的人格伤害。对这种侵害行为必须借助法律手段进行钳制,决不能让其野蛮生长。

  我们常说,企业要有道德血液,何谓企业道德血液?依笔者所见,所谓企业道德血液,乃指企业不但要有社会责任感和担当精神,更要蕴含着人性之辉,充分尊重员工的人格权,让员工感受到一种企业人文精神的温暖,而不是感受到冷漠与无情。员工也有自己的人格尊严,他们不是只会干活的机器,一个企业如果成了“三无”——无人情,无人性,无人味,这样的企业最终就会走进死胡同——或被市场淘汰,或受到法律的追究与惩罚。

  尊重员工人格权是企业应有的业界遵循,企业是员工的“家”,不是施暴场所。采用极端的做法试图驯服员工,只能令员工产生厌恶与反感,即便当时接受了这种极端培训方式,他们也不会对这样的企业心怀好感。因为这种极端做法泯灭人性,无视他人尊严,与现代企业精神格格不入。企业要想有向心力、凝聚力和感召力,就必须注意人文精神的锻造,尊重每一个员工。不拿员工当人看待,这样的企业只能遭人唾弃,受到法律的制裁也就在所难免。

  下跪脱衣扇耳光,自虐式培训不是培训是侵权!它严重地伤害了员工的人身权益。据悉,东莞市人社部门已经介入此事调查,公众期待着人社部门尽快公布处理结果,决不能让这种毫无人性的企业逍遥法外,任其野蛮生长,必须“法律伺候”,只有这样,才能以儆效尤,让更多的企业不敢轻易地造次。(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